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7-17 11:33 聯合報 / 記者喻文玟/台中即時報導
 
台中市要讓行動不便長者享有更優質的乘車服務,交通局今年再向交通部爭取30輛通用計程車購車補助,鼓勵業者購置通用計程車擴大經營,增加營運車輛數、拓展服務範圍。鼓勵使用者可透過交通局「愛接送」App預約服務,提供行動不便者公平、安心又便利的多元運輸環境。

目前台中市有無障礙公車、通用計程車、復康巴士、長照交通車等多元無障礙運具。其中,通用計程車不限定乘客身份、地點及用途,搭乘最方便,持有台中市敬老愛心卡的民眾,還可透過車輛的刷卡設備,每趟次補助85元車資。

通用計程車是指計程車設置有輪椅區,車輛型式除須符合計程車規範外,車內輪椅區設置也要符合車輛相關安全檢驗規定,服務對象更廣,復康巴士僅可服務領有身心障礙證明,通用計程車除服務身障者外,老人、未領有身障證明行動不便者、一般民眾都是服務範圍。

台中市交通局統計,目前台中有台灣大車隊、大都會車隊、中華大車隊及國通車隊4家業者、共48輛通用計程車,去年服務趟次2萬5116次,較2019年增加82%,今年截至5月底,服務趟次已達1萬5293次,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105%,民眾對通用計程車的服務需求持續增加。

台中市只有48輛通用計程車,相較於全市282萬人口,數量相當少。計程車業者表示,通用計程車一輛要價140萬元左右,交通部一輛補助40萬元,多數小黃司機都是「甘苦人」,要買一輛破百萬的車子僅補助40萬元並不優渥,且需服役滿5年,誘因不大。

有計程車隊業者說,除了補助誘因低,因要服務身障客人上、下車,要推上推下的,花費的時間較一般正常人的時間還要多很多,等於少賺很多的概念,要有服務熱忱才能長久,加上一般小黃司機沒有專業受過訓練,怕服務有閃失,賠了夫人又折兵。

台中市交通局仍鼓勵業者、小黃司機加入通用計程車行列,交通局去年起推出「愛接送」App預約服務,民眾透過手機下載「愛接送APP」並完成註冊,最早14天前、最晚乘車前一天下午2時前完成預約即可,不用擔心叫不到車、被加價等疑慮,目前利用「愛接送」服務趟次已達3671次,也就是每10位乘客即有1位利用此項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