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7-13 16:41 聯合報 / 記者徐如宜、徐白櫻、王慧瑛/高雄即時報導
 
高雄市一名76歲輕微失智老先生,6月24日打了第一劑AZ疫苗,7月9日竟又接種第二劑莫德納,離譜事件引發議論。家屬在社群強調,小市民希望健保系統完善錯了嗎?建議接種作業要滾動式調整。高雄市衛生局表示,醫院疏失在未詳察接種者的健保卡;目前全國接種站作業模式,都是後端整理傳輸,因為全國有大量的接種數據、資訊需要上傳,縣市也希望資料更新與查核能有比較快的方式。

這名輕微失智長者在16天內打了AZ、又打了莫德納的接種事件,有網友說要檢討這家人,指家人沒管好老人家。家人覺得很委屈,在社群中反映:家裡的狀況只是社會中眾多家庭的倒影,老爸好手好腳,只是記憶退化,今天不記得昨天的事,沒有其他慢性疾病,難不成我要把他用鍊子拴起來嗎?讓他每天盯著電視看,讓他退化更快更癡呆?他偶爾找老鄰居串串門子(現在不能群聚),當個快樂的老人不行嗎?他現在身體沒有不舒服,只有手臂癢,爸爸身體沒有其他不良反應最重要。「小市民希望健保系統完善,錯了嗎?罷了,滾動式調整嘛。」

高雄市衛生局簡技潘炤穎表示,個案失智問題不適合多作描述,在當天7月9號,民眾沒有持通知書到接種站,現場有兩道關卡把關,第一道是針對接種者有一個切結欄位,切結欄位根據調查書面資料確定有簽名;另外在問診時醫生明確詢問是否有接種過疫苗?個案也在現場明確表達沒有接種過。在接種之後過卡的同時,健保卡沒有詳察的情況之下,出現這樣的問題。醫院在7月9日、12日和13日,有以電話、並到個案家裡關心訪問,個案健康都無虞,醫院會負起責任持續的健康追蹤。

潘炤穎說,衛生局了解整個過程,在醫院處置過程有些SOP要檢討,比如說健保卡詳察應該是要放在前面,看卡上有沒有接種過的記錄貼紙,要確實執行;另外對於個案的切結以及個案的問診要更加的落實,並作成紀錄。此案的相關問題已經一一校正。

至於接種站部些讀卡的傳輸問題,潘炤穎說,因為全國有大量的接種數據、資訊需要上傳,因此是當天結束作業才批次上傳,因此在傳輸過程中或許會有些時間差、lag累格,在一定的時間後都會恢復正常。

高雄市衛生局表示,混打事件是忙中有錯所致,過程確實有疏忽,盡量不會為打疫苗等事去處分百姓或責難醫療人員,但老翁打莫德納疫苗當天,現場醫護不只有口頭詢問,還有請對方簽切結,醫生對這名老翁還滿有印象。據了解,這名老翁打過AZ疫苗貼在健保卡上的貼紙還在,只是一張貼正面、另一張貼反面。

衛生局說,是否會有民眾保持僥倖心態去闖關,確實值得全台各接種站一起留意,也要建立一些機制去防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