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7-10 19:34聯合報 記者許政榆/台北即時報導
 
7月13日起全國「微解封」,指揮中心公布部分場域有條件鬆綁,日照中心、失智據點卻不在其中,不少照顧者怒吼「快受不了」。國內四大照顧相關團體發起「一人一信給總統」,盼儘早開放日照及失智據點。指揮官陳時中今說,等7月14日專家會議再討論放寬程序。此回應讓社福團體無法接受,直批「現在才討論,太晚了」。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台灣失智症協會、老人福利推動聯盟、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今發起「一人一信給小英總統:全家快被照顧壓垮了!開放日照與失智據點」連署活動,強調全台547間長照2.0日間照顧中心、494家失智據點,因防疫封鎖近2個月,2.4萬個家庭已快崩潰,呼籲政府正視照顧者的需求。

陳時中表示,7月14日將召開會議討論放寬程序,考量到7月15日時,65歲以上符合疫苗接種資格的長者,只要有意願接種,都應該已接種,因應群體免疫效應,會討論如何開放。考量年長者對於疾病抵抗力低,照顧者身心狀態也要顧,指揮中心原本就預計疫苗接種率到一定程度,就會開放據點。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認為,失智症長輩退化速度快,不盡快恢復據點生活,失能情況難復原,如今各行業微解封,可以去電影院、健身房,政府現在才要討論失智據點能否開放,真的太晚了。她提到,照顧行動自如的失智長輩,遠比臥床長輩來的辛苦,他們會跑出門、懷疑你偷他的東西、想陷害他,或不斷重複問同一句話,本來就不擅長照顧失智長輩的家屬,耐心幾乎要磨光。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表示,政府關注各行各業微解封,卻遺忘最弱勢的一群人,以國外報告來看,因照顧失智症長輩服務中斷,導致家庭發生暴力、悲劇事件,是最重要因素之一,這2個月天天接到家屬「絕望來電」,因此無法再沈默,決定發起連署活動,至今已收到268則家屬留言,盼望政府盡快開放據點服務。

陳景寧指出,全國80萬個長照家庭中,中低收弱勢佔5%左右,大多屬於中產階級,過去他們相信政府的話,使用長照2.0喘息服務,白天讓長輩到失智據點、自己可去上班工作,如今疫情中斷服務,許多人必須照顧失智長輩,難以兼顧工作,照顧壓力加上經濟壓力,對家屬都是另一種殘酷。

湯麗玉建議,若政府要鼓勵長者打疫苗,應盡快開放據點,促使長輩、家屬有意願打疫苗,否則不僅長輩在家快瘋掉,家屬也要崩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