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劉品希採訪 2021年7月9日
全台三級警戒將持續至7月26日,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今天(9日)指出,長輩居家防疫有四大困擾,基金會因此特別推出線上「居家百寶箱」,協助長輩化解孤單無聊、減緩身心退化。

全台三級警戒已將近2個月,包含長輩平常前往的社區據點與日照中心等各類集會型活動與服務都暫停,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9日指出,經觀察發現,居家防疫後,長者出現四大困擾,包括無聊不知所措、孤寂無助、身心退化以及因情緒與家人發生衝突。

弘道基金會表示,有鑑於此,基金會在三級警戒之初,便集結過往經驗並加上無接觸方式,彙整出多元遠距運用的線上「居家百寶箱」,提供弘道社工們服務因應,像是無接觸送上各式家庭作業、以電話或視訊遠距關心、舉辦線上聚餐或上課、提供運動影片或直接遠距視訊一起做運動。弘道基金會執行長李若綺說:『(原音)我們也會透過比如說運動影片的教學,甚至是直接遠距的教學,讓長輩很熟悉的社工或志工來帶著長輩一起做運動,可以讓長輩的身心退化上面不至於這麼樣的快速。』

李若綺表示,在三級警戒下,家人除了要因應工作模式改變,還要處理孩子居家上課的各種狀況,長輩的確是最容易被忽略的一群,而居家防疫的長輩就像學生居家上課一樣,需要有規律的生活作息、家庭作業、身心健康促進的課程活動甚或者是線上視訊互動等生活目標,才能避免失去生活重心,透過「居家百寶箱」,家人協助長輩視訊或寫功課的過程中,也潛移默化地促進家人間的情感。

此外,超商龍頭7-ELEVEN今年下半年持續攜手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一粒麥子基金會、中華聖母基金會、屏東基督教醫院等,推動「加減新生活-銀齡新生活」公益募款行動,呼籲民眾透過7-ELEVEN門市零錢捐、ibon捐款或OPEN POINT APP線上捐款,幫助長輩遠離老化與孤獨危機,展開新生活。

原始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