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7-06 19:40 聯合報 / 記者游明煌/基隆即時報導
 
基隆市交通處將建置AI偵測系統辨識,號誌會發出「警語」,提醒違規穿越馬路民眾和駕駛注意路況,目前選定信二路部立醫院及麥金路基隆長庚醫院前方路口,年長者可能較多的路段辦,如獲議會三讀通過,年底前即可設置,這是繼台北市之後,號誌會說話的縣市。

AI交通號誌已成趨勢,台北市首開先例在號誌增加語音提醒,一旦有人闖紅燈就會發出「行人紅燈,請勿違規穿越」警告聲,試辦後果然讓違規少5成。基隆市交通處曾到台北市取經,也要建置相關系統,並希望透過監測數據分析,降低老人事故的比率及件數,保障老人安全。

基隆市交通處統計,老年人口占17.9%,近2年交通事故老人事故占近一半,交通處向交通部爭取「智慧運輸系統發展建設計畫」,在路口建置智慧影像攝影機、地面警示燈、廣播喇叭、路口號誌不斷電系統等設備,日前在議會預算審時獲通過,再通過三讀即可開辦。

交通處長蘇先知今天說,AI偵測系統主要針對行人違規規發出「警語」,可提醒民眾和駕駛人注意,初步選定信二路部立醫院及麥金路基隆長庚醫院前試辦,主要針對行人來示警,因為這兩處路口長輩居多。

基隆市警局交通隊在路口的車禍事故中,發現很多是行人違規穿越馬路,尤其在深夜或者清晨,長輩穿著暗色衣服違規穿越,容易發生死傷意外。蘇先知表示,如果有即時的聲音警告,讓長輩知道違規,即時退回不要闖紅燈,如能及時達到警示效果,應可以減少意外事故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