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7-04 15:54 聯合報 / 記者王昭月、王慧瑛/高雄即時報導
 
接種疫苗後就不會傳染給別人嗎?高醫院長鍾飲文說,以色列、英國研究指出,接種後病毒量減少4.5倍,接種後仍有少數人會確診,但接種後一旦確診,症狀相對輕微,且對家庭群聚有50%保護力,較擔心是變種病毒株威脅,接種後還是要戴口罩、勤洗手,落實防疫新生活不能鬆懈。

高雄市政府7月2日晚間宣布,暫緩不在籍長輩施打作業,以高雄市籍長輩優先,陳其邁稍早也宣布,7月6日周二會有4處大型接種站,包含巨蛋體育館、鳳山體育館、岡山農工、高雄展覽館,服務不在籍長輩及符合資格想補打的長輩。

陳其邁也強調,要相信專家建議,AZ、莫德納疫苗保護力一樣,重症比率隨年齡上升增加,這也就是市府為何依據年齡來當接種順序元則的原因。

為何新冠疫苗要採肌肉注射,鍾飲文說,主要是透過肌肉良好的血液供應來幫助傳播疫苗,與直接注射到血液中的疫苗相比,較不容易被破壞且副作用較少,將任何不良反應最小化。為何打了不能揉?鍾表示,主要是訓練人體的免疫系統去認識病毒,並形成抗體,如果去揉,局部紅腫會加劇,疫苗較容易被局部微血管吸收,並受到破壞,產生的抗體不足,將影響保護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