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王薏絜 柯勝雄2021年8月6日 週五 下午11:31
圖/TVBS
當年SARS,可以用發燒來找出確診者,但現在新冠病毒難搞很多,像是無症狀感染者,防不勝防,而現在有研究發現,感染者的症狀會因年齡和性別而不同,像是年長者比較多腹瀉,女性更容易出現嗅覺喪失等等症狀。

資深記者王薏絜:「台灣確診個案累計超過1.4萬例,這當中有些患者在康復以後,在生理或心理方面會出現後遺症,台北市規劃在台大、北榮、北醫、聯醫四間醫院,開設新冠肺炎長期追蹤特別門診,就是希望能夠提供長期後續追蹤和關懷。」

熬過病毒這一關,確診者出院後,根據國外研究,可能會出現疲勞、焦慮、久咳、嗅覺味覺異常等等症狀,或是呼吸困難、很喘,相關心肺後遺症,需要透過呼吸訓練、胸腔復健等等方式改善,而患者可能因為被傳染或傳染給家人,有自責、隔離創傷、被標籤化的種種壓力。

台北榮總醫務企管部主任李偉強:「那我們雖然這是一個特別門診,可是我們不特別去把它標籤(掛牌子),為什麼呢?因為如果我今天特別講說,這個新冠特別門診,那這樣就沒有人敢來看診,所以我們是基本上是提供整合性的門診,所以是由他原來的主治醫師為主,招集的團隊,包括復健、精神、心理,甚至我還包含營養師,還有我們的中醫師都一起過來,我們提供各種中西方面的一個共同的協助。」

避免民眾不知道要掛哪一個科的無助,門診也去標籤化;而現在新冠肺炎的症狀,越來越多元,根據倫敦大學國王學院的研究,他們檢測了18種症狀,發現16到39歲常見的早期症狀是,嗅覺喪失、胸痛、腹痛、呼吸急促和眼睛酸痛,40到59歲則是持續咳嗽,60到79歲常見早期症狀有胸痛、異常肌肉疼痛、呼吸急促,80歲以上是腹瀉、發冷或顫抖等,男性的症狀主要是呼吸急促、疲勞、發冷或顫抖,女性是嗅覺喪失、胸痛和持續咳嗽,症狀會因為年齡和性別差異而不同。

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黃玉成:「英國有一些報告,那麼是把確診的病人都有設一個類似APP,我們現在疾管家這樣子,然後回傳他的症狀表現,比較特別,他們的資料,那些回傳的,可能有幾千個吧那些個案裡面看起來,這次的Delta株的臨床表現,主要竟然是頭痛、喉嚨痛,一點點流鼻水跟發燒為主要症狀,咳嗽症狀竟然很少,一開始的時候,咳嗽都沒什麼咳嗽的症狀,所以可能一開始,大家都沒有意識到他已經感染到新冠,所以這一點是不是也助長它的傳染力,不知道。」

病毒不斷進化變異,像對付SARS,主要用發燒來辨別,現在新冠病毒還能讓你無症狀,防不勝防,而雖然疫苗無法百分百讓你不被感染,但防重症相當有效,仍然是人類手上有利的武器。

台大醫學院臨床教授李建璋:「大家擔心說這樣子,對於譬如說血栓、心肌炎,這些事情會不會混打以後,發生機率更大,這個就是在這個階段還沒辦法回答,因為不管是血栓,不管是心肌炎,這些事情它的發生率,都是在百萬分之十到三十之間,所以除非已經上百萬人,已經施打過這樣的一個組合,你才有辦法去分析說,到底打了這種混打的策略,它的安全性有沒有受影響,但是初步(國外)已經上千人的數據來看,它對免疫的效果是比較強的這樣子,那局部的反應也只是輕微的增加。」

人類只能和病毒比氣長,在有效藥物出來前,謹慎、心靜,和它共存。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