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8-15 15:07 聯合報 / 記者陳苡葳/雲林即時報導
 
雲林縣長者比例達19%,有嚴重數位落差問題,縣長張麗善(中)上月籌組疫苗服務隊,今起下鄉協助65歲以上長者作業。記者陳苡葳/翻攝
 
國內現階段疫苗施打皆需預先上網至網路預約平台登記,但對於「老人縣」有嚴重數位落差的雲林而言,是一項艱鉅任務,縣府、地方公所等單位合力,今天起出動疫苗服務隊,不分平、假日下鄉到20鄉鎮各村里,協助65歲以上長輩登記預約疫苗接種;縣長張麗善到斗南鎮視察,她表示「只要有預約困擾者,也可找服務員協助登記」,確保自身接種公費疫苗的權益。

張麗善表示,以往65歲以上長者,第1劑施打計畫的意願調查及通知作業,是由村里長透過廣播或家訪來完成,如今透過上網登記,雖減輕村里長工作量,但相對浮現「長輩不會上網」的狀況。

張麗善指出,中央推行數位化疫苗登記,對長者比例達19%的雲林縣來說,數位落差成為最需要克服的窘境,由於多數長者的子女都不在身邊,且長者本身不會上網,或不會使用手機接收簡訊,若只倚靠各村里長,其「1人服務所有人」,能力也相當有限。

張麗善上月召集縣府各局處,與地方公所及各戶政、地政、農會、稅務機關等單位人員,籌組「雲林縣疫苗預約服務隊」,今天開始主動出擊,下鄉到長者家中協助登記預約疫苗。

張麗善視察斗南鎮登記情形時指出,除符合第2劑施打資格者,針對住在當地但不在籍者,都會一併協助其家戶內符合施打資格、但尚未登記者造冊,由公所人員彙整資訊後,隨即協助進行意願登記作業,民眾只要等待接收「疫苗施打預約通知」即可。

張麗善說,目前到府服務登記計畫期程至8月23日,除65歲長者,有需求的民眾也可至疫苗意願登記服務站,或各村里辦公室求助;而斗南鎮另也安排至廟口、社區設點服務,或民眾可利用上班時間至斗南鎮的衛生所、農會、戶政事務所、地政事務所等地點,尋求服務員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