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8-21 15:40 聯合報 / 記者余采瀅/台中即時報導
 
鎮瀾兒童家園委託的資訊公司遭駭客入侵,導致捐助者的資料外洩,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鎮瀾兒童家園院長顏莉敏今日舉行記者會說明。記者余采瀅/攝影
 
台中市大甲鎮瀾宮附設鎮瀾兒童家園,因鎮瀾兒童家園委託的資訊公司遭駭客入侵,導致捐助者的資料外洩。鎮瀾宮及鎮瀾兒童家園昨日下午陸續接獲上百通捐助者的電話,表示詐騙集團假冒鎮瀾宮及鎮瀾兒童家園工作人員,要求核對並提供信用卡資料、或是因系統設定錯誤,要求至ATM或網路銀行操作等,目前已有8人被騙報案,詐騙金額高達90多萬。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鎮瀾兒童家園院長顏莉敏今日舉行記者會表示,不會致電要求民眾提供個人資料,接到類似電話,千萬不要相信。

由大甲鎮瀾宮捐助的大甲媽社會福利基金會,自2003年創辦,秉持媽祖慈悲濟世的精神,從事急難救助、獎助學金、冬令救濟、災害救助及老人、婦女、醫療、文化等公益慈善工作,並於2008年開辦兒少安置機構「鎮瀾兒童家園」。

「鎮瀾兒童家園」委託「網軟」資訊公司負責網頁維護工作,網站卻慘遭駭客入侵,導致捐助者的資料外洩。網軟公司原本是喜馬拉雅基金會成立的資訊公司,為近200家公益團體維護製作網頁和捐款系統,同時維護「台灣公益資訊中心」,因遭到駭客入侵,從7月底開始,已有公益組織的捐款人接到詐騙電話,刑事警察局和調查局已介入調查。

鎮瀾兒童家園懷疑詐騙集團是有預謀及規劃的進行詐騙操作,利用金融機構周末休假前,在周五下午及晚間大規模撥打電話詐騙,讓捐助者無從查證,進而被詐騙。

鎮瀾兒童家園第一時間已發送幾波簡訊提醒所有捐助者,說明鎮瀾宮或是兒童家園不會主動致電要求提供個人資料,也不會要求核對信用卡、銀行帳戶等號碼,更不會指示修訂或操作ATM、網路銀行或對帳,若有接到奇怪的電話應該先掛斷,直接撥打內政部165反詐騙專線求證。

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表示,受疫情影響,全台公益社福機構捐款減少,在維持營運與人力成本上需更節省和精算。現又遇上詐騙集團入侵,除擔憂會影響捐助者的信心,更是對所有鎮瀾兒童家園的長期捐助者感到抱歉,也擔心有捐助者會因為一時不查而被詐騙成功。

鎮瀾兒童家園院長顏莉敏說,因資訊公司遭駭客入侵,目前已有8人被騙報案,詐騙金額約90多萬,除了鎮瀾兒童家園,全台也有7、8家非營利團體受害,捐助者接到詐騙電話,因對方表明是廟方或是兒童家園的工作人員,因此不疑有他而上當受騙,有些捐助者被騙後乾脆不捐款了,對社福機構的打擊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