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更新: 2021-08-25 2:13 PM
弘道台中服務處一年送出12萬多個營養便當給弱勢長輩。(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提供)
【大紀元2021年08月25日訊】(大紀元記者鄧玫玲台灣台中報導)77歲的鄭爺爺罹患肺腺癌、膀胱癌、腎結石、腦動脈硬化等11種疾病,還因梅尼爾氏症多次昏倒送醫,一人獨居住在小套房內,經濟狀況不好的他,卻堅持回饋社會,日前,鄭爺爺將一個信封袋拿給社工,表示要捐款給弘道,信封袋裡是五張百元鈔,他說:「不好意思只能捐五百塊,但我真的想表達感謝,謝謝你們的便當,幫助這麼多像我這樣的獨居老人」。

一個便當,對現今社會的普羅大眾來說,是最簡單平常的一餐,對獨居弱勢的長輩來說,一個便當可以分成兩餐,甚至分成三餐來食用,很多人難以想像,但這是弱勢長輩所面臨的真實生活困境。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在服務中發現,弱勢長輩因經濟困頓、疾病或生理功能退化、行動不便無法外出等因素,「吃」成了大問題,但飲食是生活中最基本的需求,因此為獨居弱勢長輩送餐服務,一直是弘道基金會長期努力不懈的目標,希望讓弱勢長輩不只能吃飽,還能吃得健康、吃得營養。

弘道送餐服務 四季不停歇
弘道台中服務處從2008年起致力於弱勢長輩送餐服務,範圍涵蓋臺中市11個行政區,服務貧困、獨居、行動不便的65歲以上長者及身心障礙者,從最開始每天送55份便當,到目前一天約能送出475份營養便當,一年更送出達12萬多個便當。為了長輩的健康,弘道特別聘請營養師設計銀髮專屬菜單,位於太平區的中央廚房,每天清晨六點半開工,由廚師烹調製作,便當有四樣配菜、一主菜,再由29位送餐員騎車送達長輩家,無論風吹、日曬、雨淋,一年四季從不停歇。

罹患11種疾病的鄭爺爺,一人獨居住在小套房內,僅靠低收補助及社福單位援助生活,儘管疾病纏身、深陷多重困境,鄭爺爺始終知足樂觀,每天很認真的做居家運動,飲食也注重養生,希望能和疾病和平共處。每天早上爺爺會去買一份報紙,回家閱讀後,把喜歡的照片文章剪下來,當作壁紙一樣黏貼在牆壁上,還分成運動、醫療知識、娛樂等區塊版面,爺爺笑著說:「雖然我住在狹小的房間裡,也沒有錢好好布置,但我用報紙黏貼,讓牆壁色彩繽紛,這是屬於我的陋室風情!」

撲滿零錢 鄭爺爺存很久的善款
以前鄭爺爺必須自己準備三餐,吃得非常簡單,為了省錢,時常買即期食品,弘道基金會在了解爺爺的狀況後,主動提供送餐服務,接近中午時分,送餐員送來的熱騰騰便當,鄭爺爺會成兩餐來吃,中午吃一半,另一半留著晚餐吃。每當弘道社工關懷訪視時,爺爺總是一再感謝,社工們也知道,捐助的五百元,是他省吃儉用,每天丟零錢到撲滿裡,存了很久的善款,這是鄭爺爺對弘道如同家人的真誠情感。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表示,台中服務處的送餐服務,一年缺口高達360萬,儘管如此艱難,但這一個個營養便當卻是無數長輩溫飽的主要餐食,感謝「台灣集中保管結算所股份有限公司」及「葡萄王生技股份有限公司」,愛心捐款支持弘道基金會的弱勢長輩送餐服務,用愛助老,幫助弱勢長輩解決「吃」的問題,不用擔心下一餐在哪裡。◇

責任編輯:李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