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8-27 13:51 聯合報 / 記者江良誠/南投即時報導
 
南投縣社勞處採購衛星定位手表,縣長林明溱將補助中低收入戶等弱勢家庭,希望減少失智老人走失問題。記者江良誠/攝影
 
南投縣人口高齡化全國第三,估計失智症人數1800人,為了避免老人及身心障礙者迷途走失,成為遊民,南投縣政府採購GPS智慧定位手表,將優先補助中低收入戶、身心障礙者,每戶補助一人,定位手表每20分鐘定位一次,也具有室內定位功能、電子圍籬設定和緊急求救按鈕,減少老人迷失狀況發生。

南投縣長林明溱今天表示,因為疫情衝擊,基層民眾生活更為艱困,縣府團隊全力拓展護老、扶幼政策,投入1.4億元照顧老幼及弱勢。

南投縣至少有1800名失智長者,縣府採購GPS智慧手表,可讓失智長輩透過衛星定位知智慧功能保護,一旦走出設定範圍就能發出警示,並提供家屬確切所在位置,讓容易迷路的失智長者,不再找不到回家的路。

縣府先採購每組6000元的GPS智慧手表及「服務方案」100組,將提供中低收入戶、領有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身心障礙生活補助的失智者家屬申請,每月300元方案服務費,縣府一次補助1年,如果民眾需求踴躍,縣府會克服財源困難,擴大採購提供更多名額給需要失智長輩免費使用。

另外,少子化相當嚴重,南投縣鼓勵年輕夫妻增產報國,運用前瞻補助及公益彩券盈餘分配基金,新建活化在地兒少福利服務設施及場域,投入1億3600萬元。

全縣兒少福利館包括兒童及少年福利館及竹鹿區綜合社會福利館,另設置公辦民營托嬰中心兩處,公共托育家園3處,托育資源中心3處,除了埔里公辦民營托嬰中心因虎山活動中心翻修,須等3年後開幕,其餘可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啟用。

全縣120多個長照中心,至少服務4000多名長輩,減輕家庭照顧者負擔也提升長輩日常生活的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