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6/5 14:50(6/5 16:09 更2021-08-01 02:46聯合報 記者許政榆/台北報導
新)
日照、據點活動全面停擺,造成許多失智長輩的認知下降,照顧者承受很大壓力。本報資料照片
 
疫情重創長照體系,尤其是失智社區服務據點。指揮中心日前雖公布失智據點解封指引,但三級警戒長達兩個月,不少失智長輩功能大幅退化,約有四分之一至三分之一可能不會回到據點,家屬必須選擇其他照顧方式;失智據點若人數不足,考量經營成本,也紛紛考慮退出。
全台目前有五○八處失智社區服務據點,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表示,據點為符合防疫規定,室內要保持一點五公尺距離,人數勢必降載,但失智據點透過專案申請經費,一堂課須滿六人才能申請,若人數無法達標,開課也無法申請費用。

湯麗玉表示,部分縣市同意讓經營失智據點的單位,改以電話關心長輩,「勉強」算有提供服務,同意據點申請「量能提升費」,但並非每個縣市都如此,許多據點在疫情期間處零收入狀態。

中山醫大社會暨社工學系副教授郭慈安表示,失智據點是讓長輩生活規律,因疫情使長輩功能退化,已有三分之一家屬不打算讓長輩回到據點,考慮直接送到日照機構,因長輩必須在日照中心或接受居家服務才能申請防疫照顧假。

郭慈安說,在長照二點零計畫中,符合長照條件的個案皆可申請補助,據點營運費用低,不但幫政府省錢、也幫家屬省錢,卻因疫情影響,照顧負擔反向增加,據點長者無法回流,不符經營成本而決定退出。郭慈安表示,也有據點為了失智長輩想辦法符合解封指引,希望最快八月九日能重新開張。

衛福部長照司副司長周道君表示,已有南部失智據點恢復營運,開始招收新個案。據點若使用場地規模不適合,可選擇少收個案,或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