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年8月3日
疫情期間,社會服務工作並未停歇。許多服務人員持續奔走在每個需要照顧的家庭,提供高齡長者、獨居與失智失能長輩必要的服務。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等單位特別拍攝影片,對這些站在第一線,默默付出的服務人員表達感謝,並發起募款計畫,盼能幫助長者遠離老化與孤獨危機,讓愛心在疫情衝擊下持續不中斷。(龐清廉報導)

疫情之下,當城市、鄉鎮都變得相對安靜時刻,仍有一群服務人員辛勞的奔走在每個需要照顧的家庭、協助送餐、洗澡、陪同就醫,或在機構中服務,提供受疫情衝擊的高齡長者與弱勢長輩們的穩定日常生活。

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送餐志工蘇大哥就是一例,他有兩位身心障礙的孩子都是基金會長期服務的對象,在社工鼓勵下,兩年前加入7-ELEVEN門市送餐志工行列,不管是酷熱的艷陽天、風雨不斷的梅雨季還是疫情發生的現在,每日不間斷的從門市出發,騎著機車穿梭在鄉間小路,成為長輩最可靠的守護者,將熱騰騰的午、晚餐食送給需要的獨居長輩及老老家庭。他說「每天送餐是我最快樂、無憂的時光!謝謝基金會的幫助,現在老大人需要我,一定義不容辭。」

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指出,根據與7-ELEVEN與一粒麥子基金會、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屏東基督教醫院公益團體調查顯示,包括社工、照顧服務員、居家服務員、送餐志工、駕駛員兼操作員、護理師等一線服務人員,在疫情期間因為無法避免與人接觸,有近9成5服務壓力明顯增加。

同時,也有近9成覺得長輩或家屬在疫情期間更需要協助,儘管近來工作變得比以往更複雜,也面臨如廁或吃飯不便,但他們熱忱依舊,為了完成服務「四處躲藏找地方吃飯」成了令人不捨的畫面,超商與公益團體也透過鏡頭記錄下他們辛苦服務的身影。

為了給予服務人員更多支持,匯聚更多社會愛心,多個公益團體聯手提出「加一點關心,減一點冷漠」的公益募款行動,除透過影片感謝第一線服務夥伴辛苦守護弱勢長輩,也呼籲民眾可至7-ELEVEN投下零錢,或利用OPEN POINT APP線上捐款、ibon捐款、等多元化捐款方式,幫助長者遠離老化與孤獨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