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記者蘇春瑛/新北報導】2021年8月6日
▲林口志工守護社區獨老防疫,圖為志工黃嬿婷關懷長輩接種後情況。(圖:林口區公所提供)
中央指揮中心今天宣布COVID-19疫苗第二劑施打原則,六十五歲以上民眾滿十週就能上平台登記,或由地方政府預約,對此,新北疫苗注射自六月中旬由高齡長者優先進行接種,長輩可透過電話造冊或上網預約。為避免獨居長輩無法及時接收到相關資訊錯過造冊時機,林口幸福轉運讚幸福志工隊,針對數百名獨居長輩詢問接種疫苗意願,除了協助登記造冊,透過接送及電話關懷串連起守護社區防線。

林口區長藍品畯今(六)日說明,疫情衝擊下,弱勢戶受到的衝擊嚴重,相對資訊落差也大,但公部門人力有限,非常感謝志工夥伴即時補位協助,尤其里鄰長、社區發展協會和社團接力關懷,協助長輩預約接種疫苗、解決交通問題、關懷與安撫接種後對於疫苗反應的擔心。

獨居長輩接種疫苗成為需要跨越的挑戰,以居住在南勢與頂福交界的高奶奶而言,除了擔心自己慢性疾病是否會不良反應發生,擔心前往接種過程交通往返問題,在頂福里蘇源和里長協助下,透過預約UBER和鄰居共乘前往施打站完成接種,於接種後里長也持續透過電話關懷。另獨居林口社會住宅的黃伯伯,曾發生車禍導致身體平衡能力差,接種後發生暈眩,經接種站新泰醫院護理人員察覺異狀後由公所人員聯繫東南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及志工專車協助護送返家,所幸經追蹤後並無不良反應。東南社區發展協會的志工李淑英及黃嬿婷表示,這些獨居長輩們其實不知道怎麼向他人表達自己的需求,部分長輩有很重的不安全及焦慮感,甚至嚴重憂鬱症,因此在與他們相處需要注意很多細節,讓對方放開心胸降低焦慮。

林口區公所社會人文課長李圳杰說明,根據長輩們接種的意願及接種現況,目前已經接種完第一劑的超過半數,部分長輩已屆第二劑疫苗接種時間,現已安排協助安排接種,請長輩不用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