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健康醫療網/編輯部整理2021年8月6日
▲林口志工守護社區獨老防疫,圖為志工黃嬿婷關懷長輩接種後情況。(圖:林口區公所提供)
【健康醫療網/編輯部整理】國內越來越多人接種第二劑疫苗,為了避免長者數位落差沒有辦法接種,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於6日宣布第二劑疫苗施打原則,其中65歲以上採取雙軌制,滿10週就可以自行上平台登記或由政府預約,對於有數位落差的長輩,也會將第二劑名冊提供給地方政府,代為預約避免遺漏。另外,根據規劃,預計第5輪主要接種莫德納疫苗,第6輪則開打高端疫苗,估8月下旬就打得到。

65歲以上長輩 採取雙軌制

陳時中表示,根據規定,65歲以上民眾接種第一劑AZ或莫德納疫苗後,只要屆滿10到12週,就能上平台預約登記施打第二劑,但為了避免有數位落差的長輩,不方便操作網路而沒有辦法接種,中央會需要接種第二劑的名冊提供給地方政府,由地方政府整批代為預約,避免遺漏。屆時接種時,將由地方安排與通知時間地點,可兼顧整體預約平台未來做相關資料整理的正確性。

預計8月下旬 高端疫苗開打

此外,高端疫苗於7月間通過緊急使用授權,迄今已有逾35萬劑通過檢驗封緘,外界關心何時開打?陳時中表示,根據現階段規劃,預計第5輪主要接種莫德納疫苗,第6輪則開打高端疫苗,照登記、順序把疫苗打完,其他暫時不再新增類別,高端疫苗預計8月下旬就打得到。

至於是否第五輪完成施打後,是否代表沒有AZ與莫德納?陳時中回應,有這樣的可能性,但無法說有或沒有,如果有就會跟大家講,根據進貨的量決定施打對象,兩個是互相影響的,也希望源源不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