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8-16 17:15 聯合報 / 記者林巧璉/高雄即時報導
 
暌違3個月,高雄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今起有條件開放,圖為活泉愛鄰社區服務協會主辦的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今復課情形。圖/活泉愛鄰社區服務協會提供
 
高雄市430處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今起有條件開放,鳳山區活泉愛鄰社區服務協會成領頭羊,成為今天首家也是唯一的復課據點。協會執行長高琪雅表示,為了復課,所有工作人員已接種疫苗並完成公費快篩,也做到政府的相關規定。今天共有18名長輩回來上課,人數大約是疫情前的一半,「大家都好開心,暌違三個月終於又見到老朋友。」長輩心情雀躍想要牽手、抱抱,工作人員也會提醒要維持社交距離,大家都非常合作。

社會局訂復課標準,據點首次恢復服務前,服務人員要全面完成公費快篩,如未完成疫苗接種,或者施打疫苗未超過14天,每7天要自費快篩一次。服務對象要有疫苗接種證明,未接種者要有3天內快篩陰性證明。另外,服務人數須降載,採預約制確認人數可維持安全距離,且不開放共餐。

高雄大社區觀音社區發展協會辦理的「歡喜學堂」社區關懷據點今起採線上課程,並恢復午餐的供餐服務,提供長輩餐點外帶。疫情降溫,許多子女開始出外工作,許多長輩面臨午餐問題。「課程可以改線上,但長輩的肚子不能餓著」,黃文政表示,歡喜學堂從上周就著手準備恢復供餐的服務,今有6位志工協助廚房和打菜,有25位長輩打菜回家吃。協會也會持續電話、訪視關懷。

黃文政與協會志工自製「防疫撲克牌」,將自製影片弄成QRcode放在牌上,讓長輩在家裡也能活動筋骨、腦力激盪。談起未恢復實體課程原因,協會理事長黃文政表示,高雄市政府規定提供服務者即使接種過疫苗,仍需快篩,這個規定有些志工不買單,「都打過疫苗了,為什麼還要被搓鼻孔?」黃文政認為,政府這個規定不對等,因工作人員與長輩共處同一空間,但只有工作人員需要接種並快篩。對此社會局回應,為了保障長輩安全,高雄市確實在規定上較為嚴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