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8-23 健康醫療網/記者曾正豪報導
一名94歲阿公,近來走樓梯到五樓時,出現喘不過氣現象,就醫檢查竟是瓣膜性心臟病導致心臟衰竭惹禍!原來這名阿公每天習慣爬到神明廳點香膜拜,近幾個月來走到二樓就氣喘呼呼,到附近診所看診服藥卻未見好轉,且身子感覺越來越虛弱,直到某次呼吸喘不過來且嚴重頭暈,被家人送至急診,經醫師檢查發現不僅有肺積水現象,也確診為瓣膜性心臟病導致心臟衰竭。

瓣膜性心臟病症狀不明顯 難對症下藥 
瓣膜性心臟病多發生於老年人身上,又以75歲以上年齡層居多,但因症狀類似氣喘或慢性阻塞性肺部等情況,讓很多患者並不自知,使症狀難以改善。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心臟內科孫德光醫師指出,當主動脈瓣及二尖瓣退化導致閉鎖不全時,就會促使瓣膜閉合時,仍有部分空隙導致血液逆流,造成心臟負荷加重。

藥物治療減緩心臟負荷 94歲阿公重獲新生
孫德光醫師說明,阿公經心臟超音波檢查的左心室射出分率為44.5%及36.6%,低於正常應55%以上,屬於中度病情,還不需開刀治療,因此經妥善檢查及調整用藥,以減緩心臟的負荷,使肺積水逐漸消退且避免再產生,如今阿公症狀已大幅改善,也恢復以往活動力,目前仍需接受定期追蹤檢查。

瓣膜性心臟病未妥當治療 嚴重恐危及生命
老年人退化性心臟瓣膜疾病是漸次性的發展,因起初症狀不明顯,若未妥當治療恐使病情僅展至中度,這時患者就會出現胸悶、喘不過氣、心悸不適甚至頭暈等症狀,一旦血液鬱積於肺臟,會造成肺積水、運動耐受力差;孫德光呼籲,若不尋治療,最終可能因心臟衰竭危及生命,醫學研究心臟衰竭的五年死亡率高達50%,比部分的癌症死亡率更高,因此若有任何症狀出現時,應提高警覺,不得輕忽嚴重性。

加入【健康醫療網】,天天關注您健康!LINE@ ID:@health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