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8-24 12:04 聯合報 / 記者蕭羽耘/台北即時報導
 
中央氣象局、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及中研院,共同打造個人化「健康氣象跨域服務」。圖/取自樂活氣象App
 
全球氣候異常,台灣夏日連年成為「紅番薯」,光是今年8月就有193人,當每日最高溫超過34度,因中暑而掛急診的例子就增加4倍。中央氣象局、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及中研院合作,在「樂活氣象App」平台,共同打造個人化「健康氣象跨域服務」,提供天氣訊息與即時預警、健康叮嚀等資訊,第一步先從「熱傷害疾病」開始。

何謂熱傷害?國健署副署長賈淑麗說,熱傷害是身體沒辦法調節高溫,所產生的疾病統稱,包含熱痙攣、熱衰竭,與熱中暑。其中,熱中暑最為嚴重,若處理不當,恐引發器官衰竭甚至死亡,且死亡率甚至超過30%。

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副主任龍世俊指出,結合氣象局、健保資料庫數據發現,當每日最高溫達到34度以上,因中暑而掛急診的例子就增加4倍,男性則為3.5倍,但女性卻大增為7.4倍,老人則是5.25倍。

免於高溫危害,民眾現在只要下載「樂活氣象App」,點選健康氣象欄目,即可看到個人化的即時健康預警等資訊,App提供未來5天預警訊息,更夠依照自己訂定的旅程與景點,隨時接收專屬的最新天氣資訊,即便人在異地,也能夠分享給親朋好友相關天氣警訊,提醒長輩預防熱傷害。

●樂活氣象App「健康氣象」六大服務

1. 即時健康氣象預警
針對各種易受天氣影響的疾病,提供未來5天的預警訊息,並以注意、警戒、危險到高危險共4個黃橙紅紫等級與訊息,提醒民眾進行超前部署及防護。

2. 健康小叮嚀
除每天的預警、週報、衛教資訊外,還有特別為小孩、長輩、慢性病者、戶外工作者及運動員等不同的應用情境,提供豐富且多元的健康及天氣資訊。

3. 關心家人與親友
國人可利用預警服務功能,獲得所有被關心的家人所在地之預警訊息,並分享及提醒給家人相關健康防護資訊。

4. 疾病衛教資訊
以易懂、擬人的插圖,提供疾病的預防要訣、急救五步驟、熱傷害種類、人體溫度調節及慢性病患小叮嚀等豐富多元的衛教資訊。

5. 今日全台預報
除所在地的健康預警訊息外,還有一目瞭然的「今日全臺預警」,提供需要前往其它縣市的民眾,可預先查詢目的地的健康預警狀況並做好準備,以降低傷害發生。

6. 就近急救醫院資訊
當有需要緊急就醫時,「健康氣象」服務內的 SOS功能可立即提供就近醫療院所資訊,並更貼心的提供抵達醫院前的相關急救方法,協助舒緩病患的不適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