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王暐婷 陳建銘2021年8月26日 週四 下午11:14
圖/TVBS
 
2020年國人平均壽命為81.3歲,再創新高!但隨著平均壽命不斷增加,國人開始擔憂存的錢,夠嗎?勞保勞退金夠嗎?勞保局統計,目前國人請領勞保老年給付的平均金額,為1.7萬元;勞工退休金平均給付2.6萬元,這個金額遠不夠日常開銷。專家就擔心,若沒完整配套,台灣恐變成日本、韓國,出現「下流老人」。

台北市保安里里長張賦脈:「在開學前或過年前,都會做一個大掃除。」

頂著大太陽,里長張賦脈彎著腰,拿鋤頭清掃學校外走道,勇健到看不出已經65歲!

台北市保安里里長張賦脈:「現在疫情,辦公室沒有辦法開,我們就在外面,大家盡量做公益。做公益是真的很快樂。」

台北市保安里里長張賦脈:「他今年84歲了。」

不只他,整個團隊,平均年齡6、70歲,甚至有84歲的長者,每天都就跟著里長,出來當志工,要他休息別做了,還會生氣。

84歲長者:「有做才會健康啦,沒有做都待在家不太好,(你都做什麼)共餐,挑菜跟切菜。」

記者王暐婷:「就像阿嬤說的,要動才會健康,根據內政部統計,國人平均壽命,也是年年在創新高的!在2010年的時候,平均壽命79.18歲。但來到了2020年,也就是去年,平均壽命已經到了81.32歲,國人的平均壽命再創新高。」

目前,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總計378.7萬人,占總人口16.1%,正朝向聯合國所稱「超高齡社會」邁進,台灣的平均壽命81.32歲,在亞洲僅次於日本84.45,新加坡83.8、韓國83.3歲。更遠高於全球平均的72.6歲,進一步發現,國內的平均壽命分布,出現從北到南遞減的狀況,以台北市84.1歲最高,台東縣最低,只有76.5歲。

林口長庚醫院高齡醫學科主任陳英仁:「資訊的發達,運動的提升,這都是可能越來越高壽的原因之一,65歲以上的人,可能五分之一沒有任何慢性病,但有四分之三,都有一到三種,到五種以上的慢性病,有20%有超過五種的慢性病。」

雖說平均壽命新高,但國人「不健康餘命」,也就臨終前平均得病痛「8.47年」,同樣創新高,更令人擔憂的是退休後的存款、勞保勞退金夠嗎?

台大國發所兼任副教授辛炳隆:「日本有個所謂的下流老人,那所謂下流老人就是很多的高齡者出來找工作,可是工作的收入不是很多,那這些人很多是有年金的,為什麼他有年金還要出來找工作,這是因為他的年金金額不夠,所以我們會很擔心的就是說,未來台灣的老人也會像日本韓國的樣子,被逼著出來找工作,可是因為年紀大了,他們不見得能找到很好的工作,就出現所謂下流老人。」

勞保局統計,目前國人請領勞保老年給付的平均金額為1.7萬元、勞工退休金,平均給付2.6萬元,但實際上來看,仍有許多人領不到這樣的退休金額,也遠不夠應付日常開銷。

台大國發所兼任副教授辛炳隆:「不能光只考慮到勞保的財務問題,你要把他更上位到老人的經濟安全問題,因為當你把勞保年金改革以後,大家領得少,可是他又沒辦法有儲蓄,那他怎麼辦?他只好一直工作,若他一直工作,你政府能有把握他可以一直工作到70歲,甚至75歲。如果不行的話,他怎麼辦?」

國人平均壽命,是衡量國家基本健康評估、整體社會經濟福祉及跟國家競爭力評比的重要指標,面對「超高齡社會」可能帶來的財政難題,政府的相關因應政策,不只得完善,更得加快腳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