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TVBS新聞2021年8月28日 週六 下午7:13
圖/TVBS
 
台中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委託捐款系統公司資料外洩,已經有上百人詐騙電話,基金會趕緊發簡訊澄清提醒,根據刑事局統計已經有將近十家公益團體受害,7月以來損失金額超過2千5百萬。

工作人員接起電話不斷解釋,向愛心人士說明委託的捐款系統公司出了問題,捐款資料外洩被詐騙集團利用。

位在台中的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25日下午開始有超過一百多位捐款人反映接到詐騙電話。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管理處長劉佳盈:「那其中我們感到很難過的是,有其中五位他們(捐款人),有按照他們的指示進行操作。」

目前基金會統計已經有五人受害,現在他們已經發簡訊,提醒所有捐款人要注意,如果遇到請報案。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管理處長劉佳盈:「(詐騙集團)會告訴他說我們系統有錯誤,小額的金額變成了大額的金額,那這樣子的說法讓捐款人非常的緊張。」

他們跟大甲鎮瀾兒童家園,都是委託同一家捐款系統公司,系統被駭客入侵,愛心人士個資外洩被詐騙集團利用。

不只台中的公益團體受害,國民黨立委林奕華26日,帶著8家受害公益機構,開記者會希望捐款人要注意。

立法委員林奕華:「身邊也有朋友都有碰到這樣的狀況,就發現這是從7月開始新的詐騙手法。」

根據刑事局統計,從7月到8/22全台愛心捐款詐騙有73件,金額超過兩千五百多萬,案件持續增加,疫情影響下公益捐款金額已經下降,現在又遇到詐騙集團,所有公益團體,希望愛心捐款人士不要對它們失去信心,持續幫助需要的弱勢族群,也要求政府調查清楚,不要讓惡劣詐騙集團,繼續利用愛心騙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