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8-29 02:05 聯合報 / 記者許政榆/台北報導
 
受疫情影響,許多長輩被迫「宅」在家,肌耐力與健康狀況明顯下降。獲得「黃豆泥」捐贈版稅的數位人道協會。長期關心偏鄉,結合醫師等專業人員透過線上課程給予民眾衛教。數位人道協會成員、教授潘人豪指出,碰上疫情,許多長輩在家可以聽課、做運動,「無痛」數位轉型。

潘人豪指出,偏鄉長輩就醫不便,但可每天線上做健康促進活動,因此透過科技,將相關資源導入。若長輩本身有疾病,各地照服員可以遠端協助,並與線上專家請教、或協助安排線上諮詢,儘速解決問題;近期子女居家上班,也協助長輩線上上課,在家做運動增加肌耐力,避免肌少症。

疫情之下,許多長輩有情緒困擾,一位在南投的阿嬤於疫情期間喪子,出現嚴重心理問題,還好照服員及時反應,於是安排在安寧照護病房任職的護理師,提供線上陪伴,也請照服員持續關心,必要時安排諮商心理師,協助阿嬤悲傷輔導。

過去線上課程與部分社區據點合作,五月疫情爆發後,將資源免費提供各界使用。五月至今,逾一萬多人次使用線上課程,最高紀錄一堂課曾有四百廿人報名參與。不僅八十、九十歲長輩加入,過去身障者多前往醫院復健,但受疫情影響,也透過線上課程增加運動機會,意外讓更多族群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