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8-30 02:51 聯合報 / 王宏育/高雄縣醫師公會理事長、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高雄市)
 
指揮中心日前發函說明運用剩餘疫苗殘劑供混打,引發基層醫界不滿。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由於美國和日本的捐贈疫苗,台灣的疫苗覆蓋率已經超過四成。五月分雙北嚴重的社區傳播,也在大家共同努力之下,一百天後全國確診個案大幅下降。現在的重點當然是要堅壁清野,將威力更強大的Delta變種病毒阻絕境外。

最近許多國家均有Delta變種病毒更嚴峻的疫情,尤其防疫模範生越南,竟然每天超過一萬多個確診個案,醫院也無法應付蜂擁而來的病人,人民哀號,胡志明市被迫嚴格封城。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所以筆者認為目前台灣最重要的事情,是要設想有可能發生的最壞情況,須想盡任何辦法降低其可能性,而非居安不思危,等到墨菲定律發生,後悔已晚。

目前台灣確診個案減少,民眾急需紓壓活動,也要活絡經濟,台灣只得慢慢解封,萬一有R0值七的Delta變種病毒入侵,有專家學者估計將可能導致上次萬華地區的一倍半確診病例,萬一醫療崩壞,生靈塗炭,是我們最害怕發生的情況,將會造成非常嚴重的死傷。唯一的辦法就是幫第一類醫護人員、邊境海關飛機駕駛機組人員,以及七十五歲以上老年人施打兩劑疫苗。前者是為了維持我們的醫療量能,後者是為了防止太多人重症住院,導致醫療崩壞。

台灣一年大約有十七萬人往生,一天平均四七○人,超過一半以上是七十五歲長者。根據國外經驗,這些免疫力差、共病多的長者,若被傳染到新冠肺炎,假使事前沒有比較有效的兩劑疫苗,住院率比一般人高出許多,勢必造成病床不足醫療崩潰,這就是台灣有可能的最壞情況。

台灣七十五歲以上長者六月中旬第一劑全部施打AZ疫苗,已經超過十周,即將施打第二劑,「如果在這些長者同意之下」,第二劑能夠混打即將進口的BNT疫苗。根據英國等的研究報告,會產生更高的中和性抗體,T細胞防禦能力也佳,更能夠抵禦Delta變種病毒,而降低重症率、住院率,這應該是減輕台灣最大危機的最佳解方,值得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召集防疫專家詳細討論,可行後實施。

另外,根據疾管署八月廿三日的資料,有五十八萬第一類醫事人員打完第一劑AZ疫苗,只有卅二萬人打完第二劑AZ,還有廿六萬人可以選擇混打AZ+BNT或莫德納,希望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給這些醫護方便,以增加抵抗變種病毒的防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