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8-30 00:00 聯合報 / 林萱宜(新竹竹北)
 
有印象以來,與母親的感情並不親密;自她不只一次的提及我在她孕肚內很活潑好動,全家都以為是男娃,卻是個查某之後,關係更是降到冰點。

去年七月趁著連假返鄉,等待外送的空檔與母親在弟弟家的社區中庭散步,聊著聊著,母親突然向我道歉,她怯怯敘述的諸多我幼時賭氣絕食等叛逆行為,我全無印象;而我鼓起勇氣、激動提及那些當初她令我感到受傷的言行,她也毫不記得。

「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果然,言詞若傷人卻不自知,造成的影響甚至內心疙瘩可能會長達數十年!何況是在情緒激動、不悅時脫口而出的。其實早在數年前,隨著成長,我已慢慢釋懷、試著諒解,即便想起時心底深處仍會隱隱作痛;卻沒想到彼此心中介意的事件,在對方腦海裡根本從來就不儲存著。

感謝母親願以長輩之身,率先將糾結多年的話攤開來說;為人子女,真是慚愧!但也充滿喜悅,冰釋之餘,親情得以來得及修復。事後再次反思,覺得應該時時警醒自己言行之前務必三思,也要好好試著徹底原諒對方,來放過自己。

雖然因為防疫,已長達三個多月無法返鄉探母親,但透過LINE的每日問候與影音分享,感情已迅速回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