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民視新聞網2021年8月30日 週一 下午6:24
長輩當心!疫情下難維持骨本 體力變差、走路變慢...恐是肌少症找上身
 
疫情期間,許多長輩幾乎足不出戶,沒想到身體變得懶洋洋,走路也變慢,別以為沒關係,很可能是肌少症找上身,醫師提醒65歲以上長輩要特別注意,保持運動外,飲食也要均衡,否則肌肉量減少代謝變差,小心慢性疾病和心臟病,也跟著來。

終於回到日照中心,長輩趕緊活動筋骨,因為疫情關係少活動,門診開始出現不少長輩有肌少症問題,若兩手手指可以完整環繞小腿,就是肌力流失徵兆,肌少症好發在65歲以上長輩,如果出現體力變差、走路變慢,甚至常常跌倒,就要特別注意。

北榮高齡醫學中心醫師曾崧華說,「以我們目前台灣的,肌少症盛行率,大概是7到10%,那當然男生會多一點,可是如果是到80歲以後,可能幾乎到三分之一的長者,其實大約都會有罹患肌少症的情形。」

年過40,每10年大約會減少8%的肌肉,超過70歲,則會減少15%的肌肉,訓練肌力從運動做起!北榮高齡醫學科主任彭莉甯表示,「年紀大的長輩,可能會忽略阻抗型,也就是無氧運動的重要性,除了每天去算你走了多少步數之外,可能建議老人家用一些啞鈴或是彈力帶,等等的一個方式,去刺激肌肉的生長。」

肌肉變少,人體代謝也會變差,其實肌少症也和心臟或慢性疾病息息相關,台安心臟內科醫師林謂文表示,「像心臟衰竭的病人,他可能在胃口上比較不好,而且在飲食上失衡,所以常常能量攝取不足,或是蛋白質攝取不足,而且他也不常運動,所以容易產生所謂的肌少症。」

避免肌少症除了運動,醫師提醒,飲食多攝取肉類蛋白質,還有像是牛奶這類的鈣質,跟維生素D,疫情長輩待在家,別以為就沒事,還是要留意小症狀,提早發現肌力流失帶來的身體隱憂。

(民視新聞/林秀宜、方雋淮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