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記者李嘉祥/台南報導】2021年9月1日 週三 下午3:57
▲南市長黃偉哲宣布重陽敬老禮金不排富,明年經濟弱勢長者將再加碼發放。(記者李嘉祥攝)

 
迎接即將到來的重陽節,臺南市政府社會局今日舉辦「重陽敬老暨健保褔利金」說明會,市長黃偉哲宣布今年重陽敬老禮金發放將取消排富規定,只要設籍南市年滿65歲以及55歲以上的原住民長者均可領到重陽禮金1000元,百歲以上人瑞有禮金及禮品,總計有32萬5598位長者受惠;另外明年度將擴大加碼敬老暨健保褔利金,經濟弱勢長者再加碼至2000元。

黃偉哲表示,所謂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市府財政逐漸舒緩,因此繼日前向上調高生育津貼第一胎從6千元到1萬元後,111年度起對於年長者,除固定每年1千元的重陽敬老金外,也另提供1千元的老人的健保以及社福補助。市議員蔡育輝及新營區長翁振祥,以及新營、鹽水、東山三區老人福利協進會理事長謝榮展、陳啟端、盧珠山、後壁區洪福生總幹事等人均出席,對市府有限的預算下推動重陽加碼照顧弱勢的政策給予肯定。

黃偉哲強調,1千元雖然不多,但集中起來就是相當大的數額,面對未來人口高齡化的趨勢,在有限資源下除兼顧市政建設,也會建構更全面的福利佈建,未來還會一步步實施更多年長者福利,加強對弱勢者的關懷與照顧,確保長者都能安心的在地生活,也期待讓長輩能感受到來自政府的照顧心意。

社會局長陳榮枝指出,照顧弱勢優先是市長黃偉哲的施政理念,因應疫情影響,今年只要設籍臺南市年滿65歲以及55歲以上的原住民長者均可領到重陽禮金1000元,百歲以上人瑞則有禮金及禮品,預計明年將有34萬1031位長者受惠,考量弱勢經濟長者可能受到疫情影響,黃偉哲市長也特別針對其中所得稅未達申報標準或綜合所得稅申報稅率未達12%,且未獲健保費自付額補助的長者加發健保褔利金,每人加碼發放敬老暨健保褔利金達2000元,受益人數預估 24萬6893人,預估111年敬老暨健保褔利金支出約5億9,264萬3000元。

陳榮枝進一步說明,考量老人健保目前已補助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及身心障礙者等弱勢民眾,惟邊緣弱勢戶長者,因經濟能力不佳,健保費自付額負擔沉重,影響其就醫權益。為協助經濟弱勢長輩即時獲得醫療保健服務,且回應市民對於老人健保補助的心聲及需要,市府增列健保福利金發放標準及金額,給予符合資格的長者定額現金補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