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蔣志偉 陳儒桓,陳宥翔2021年9月1日 週三 下午11:26
圖/TVBS
 
國人平均餘命屢創新高,最新統計2020年已達到81.3歲,其中女性平均餘命更達84.7歲,其實在越來越長壽的同時,人生最後一哩路,受限於失能、臥床、嚴重慢性病等因素,世界衛生組織WHO比較各國人民平均壽命時,也不再只看平均餘命單一數字,還要看健康平均餘命與不健康生存年數。

醫藥記者蔣志偉:「現在醫療進步迅速,國人平均餘命屢創新高,根據最新統計,2020年已經達到81.3歲,其中女性平均餘命更達到84.7歲,越來越長壽情況下,其實人生最後一哩路,受限於失能、臥床、嚴重慢性病等,2019年不健康生存年數,創下8.5年歷史新高,還有增加趨勢。」

現在越來越長壽,健康的老化很重要,人在過世之前那段時間可以行動自如,那就算有病痛纏身,也不會是在臥床過完一生。

臺北市立聯醫中興院區復健科主任武俊傑:「針對健康老化來著手,所以我們要注意的一件事情,就是要健康、就是要運動。」

醫藥記者蔣志偉:「臺灣已是WHO定義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占全體人口比例超過14%,政府持續推動長照政策,事實上近年來國人無論失能或失智的比率,仍然持續上升,從預防角度來說,政策確實有檢討的必要。」

臺北市立聯醫中興院區社區整合照護科主任李易翰:「我國因為快速老化的關係,所以其實在不健康生存年數的部分,逐年上升,第一個是因為,我國在老化速度上,其實在世界上可以算是數一數二,所以其實我們很快面臨到這個問題。」

臺北市立聯醫中興院區醫務秘書施世亮:「老人隨著年紀增長、活動力下降,他的肌肉不但會流失,而且力量會減少,那就會有明顯的肌少症的症狀,那肌少症的話,他就會讓老人在跌倒的時候,第一個他的骨頭,比較沒有肌肉的保護。」

醫藥記者蔣志偉:「要增加健康平均餘命,縮短不健康生存年數,就不能等退休有空再來保養身體,中壯年時期更應該要超前部署。」

成大老人醫院籌備處院長楊宜青:「隨著我們年歲的增長,疾病浮現與功能退化,往往是交錯發生的,然而目前我們獨步全球的全民健保,只重視檢查藥物及治療,對於非藥物的專業介入,及健康促進卻缺乏給付,以致於醫療體系中,常常錯失最佳介入時機,或者是只給衛教不足的治療,到頭來我們花費更龐大的人力物力,卻又事倍功半。

臺北市立聯醫中興院區院長蔡景耀:「大家臨終的瞭解還是非常有限,我們最常聽到的是拜託醫生,一定要幫我們救到底,可是我們發現救到底,延長的是生命本身,還有延長的是痛苦,這個是值得深思的問題,所以必須在病患有意識,在我們國人有完全了解情況之下,對自己一個最後,做一個非常正確權利的醫療選擇,這才是最重要的。」

醫師透露,一般門診有多重慢性疾病的中高齡長者,每次回診都會詢問病人每日活動的「質與量」,依照病人的臨床狀況與生活情境,除了開藥物處方,一定會給予個人化的活動建議,也算是「運動處方」,這是控制慢性病、提升功能與維持健康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