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年09月02日
 
老年人的照護成為了現今醫療保健領域中很重要的議題。隨著身體老化,諸多疾病也找上門,因此不少老人可能會處於同時服用多種藥物的情況,老年人的用藥安全,進而成為一個非常重要的議題。
然而,隨著3C科技產品的推陳出新,視力退化必然趨向年輕化;且現代人因久坐少運動,加上不當的飲食也造就心血管疾病年輕化,故高齡功能性退化問題也因而年輕化,未來又面臨少子化可能造成照護人力的下降。不只有高齡者須注意,青壯年族群更應及早注意預防醫療的重要性,除維持個人健康外,可降低未來國家醫療的整體支出。

身體功能退化
視力退化:無法正確辨識藥袋的指示以遵循醫囑使用藥物;聽力退化:可能會影響醫師的問診;記憶力退化:可能會有忘記服藥或服用雙倍劑量或藥品誤用之情形,吃藥後卻忘記有沒有吃,又再多補吃一次,造成藥品過量使用,記憶力的退化也常造成藥品的誤用,例如:皮膚科醫師在診間指示病人三種藥膏要如何使用,病人則在領藥時就忘記醫師的指示。
手部肌肉無力或有發抖,則會影響使用操作型藥品,例如:無法有效按壓口腔吸入劑,或者鼻噴劑導致攝入藥品劑量不足,行動能力下降也會影響就醫意願,因而延誤病情。此外肝、腎器官的衰竭也會影響藥品在人體內的代謝與排除;人體脂肪的變化,則會影響脂溶性藥品停留在人體的時間,上述種種因人體退化衍生出的用藥問題種類繁多,現代人不得不重視。

重複用藥問題多
高齡用藥通常超過六種以上,若有跨醫療院所看病領藥也很常見,就容易有潛在性的用藥問題,例如:藥物與藥物間產生交互作用等等。經濟許可的病人常會自行購買保健食品,如沒有經過藥師的指導,可能發生藥品與保健食品的交互作用,像是已有服用降血脂的藥品,又服用含紅麴的保健食品,可能就會發生肌肉痠痛的症狀。

藥品也常與平常服用的食物飲料有交互作用,服藥不能喝酒、茶、咖啡等飲料,因為可能會降低部分藥品的藥效或增強藥物的不良反應。

臺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藥師邱清源提到,曾有一位70歲左右的女性患者來諮詢用藥相關問題,在諮詢過程中,患者一直反覆表明上次來領藥的時候兩項藥品都有少給,情緒中充滿了不安與焦慮。經詢問病人,發現其家中只有一個兒子,但因工作繁忙無法協助她的生活起居。

他進一步查詢雲端藥歷紀錄發現患者其實患有輕度失智症,且常有跨醫療院所領藥。為改善患者的問題,建議她固定在同一處所領藥,以簡化用藥,避免拿了多種藥品,卻不知道怎麼服用。另外也幫忙詢問關懷失智者的相關協會,可否主動電話聯繫患者的家屬提供協助。邱清源感嘆,社會上這樣的案例其實很多,但真正得到協助的人又有多少?

他說,衛福部健保署現已建置「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相關醫療人員可從中查看健保醫療紀錄,醫師在開立處方時可查看健保雲端藥歷,減少重複用藥、藥物與藥物交互作用之情形。但如有自費購買藥品的部分則不會呈現在雲端藥歷中,因此看診時須主動告知醫師。另外,藥師在評估用藥時,也可藉由雲端藥歷,統整跨院區的用藥,並給予病人整體的建議。
五不五要 用藥原則
北榮桃園分院長盧星華介紹用藥「五不五要」原則,他說,「五不」就是:不聽神奇療效藥品的廣告、不信有神奇療效的藥品、不買來路不明的藥、不吃別人贈送的藥品、不推薦藥品給其他人;而「五要」則是要做身體的主人、要清楚表達自己的身體狀況、要看清楚藥品標示、要清楚用藥方法與時間、要與醫師藥師做朋友;他也呼籲大家一定要注意「五不五要」原則,以增進自身用藥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