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9-22 14:17 聯合報 / 記者林伯驊/嘉義即時報導
 
嘉市長黃敏惠(前排右二)今上午參加社區巷弄長照崇仁站開幕,試操作訓練手眼協調、反應力等的機器。記者林伯驊/攝影
 
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與嘉市崇仁護專合辦「社區巷弄長照崇仁站」,為嘉市首個有學校參與的長照C據點,也開辦獨有「高齡瑜珈課」,68歲婦人「阿蓮姐」去年車禍走路跛腳,參與崇仁護專瑜開設的瑜珈課,半年多來走路逐漸正常,她盼繼續上課;此站今啟用,考量疫情預計收30人以下。

中華聖母基金會表示,崇仁站場地原為崇仁護專附設幼兒園,附幼廢校後,目前1、2樓皆為長照活動空間,2樓有多個瑜珈墊,未來會加裝電梯;提供關懷訪視、電話問安、健康促進活動、預防失能失智照護等照護,共餐的服務部分,則與聖馬爾定醫院合作,由營養師規畫設計菜單。

嘉市長黃敏惠今出席崇仁站的開幕,義市目前成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共37個單位,此站為文雅里、長竹里、盧厝里的首個社區C據點,得天獨厚有醫院、學校資源;中華聖母基金會董事長陳美惠說,崇仁護專設有老人服務事業管理科,學生更有機會接近長輩,達青銀共融。

68歲阿蓮姐去年騎機車車禍,行走無法跨大步,爬樓梯也困難,當時崇仁護專進行「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推瑜珈課,阿蓮姐透露,得知後便想說在家裡也是痛,就當作復健,「一開始會痛,能做多少就多少」,現正常走路,更能爬山。

黃敏惠今天看著阿蓮姐做類似「棒式」運動,不斷讚賞;瑜珈課老師、崇仁護專老人服務事業管理科主任楊筱慧說,長輩常因肌耐力不足,不慎跌倒恐又撞到頭,設計1個小時課程,包含暖身,及3種肌肉訓練,有腿部、肚子核心、手部,皆和物理治療師討論過。

社區巷弄長照崇仁站上周起試營運,參加的長輩約15人,每周一至五上午9點至下午4點提供服務,考量疫情,目前人數上限設30人,高齡瑜珈課則一周兩次。意者可洽(05)2773932分機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