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9-25 16:44 聯合報 / 記者陳雨鑫/台北即時報導
 
「外籍看護終於請來了,但卻還是很粗魯地抱阿嬤」不少聘雇移工的家庭,對於看護的照顧品質感到憂心。根據一項於北市做的調查,約有二成二的北市聘雇移工的家庭,對於看護照顧技巧不佳感到困擾。其中藥物的使用,常因為看不懂藥袋,導致餵錯藥,反而引發危機。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協助北市辦理聘僱移工家庭安心支持計畫,替雇主、移工上課,增進照顧能力等,以減少衝突與紛爭。

開業藥師鄭文柏表示,照顧長輩上,最常面對的議題就是藥物,根據國健署調查,75歲以上的長者有近9成罹患至少一種的慢性病、近5成有3種以上慢性病,每天要服用的藥物平均有4種,每次要服用約6.4顆。

鄭文柏表示,外籍看護時常會因為「看不懂藥袋」,可能會提供錯誤的劑量給長輩服用。家總秘書長陳景寧也說,外籍看護在照顧上經常會碰到「忘記吃藥」、「長輩吞不下藥丸」、「失智長輩不吃藥」、「中西藥或保健食品搭配怎麼吃才正確」等難題。

雇主阿華說,自己正在照顧失智長輩,餵藥得用騙才有辦法順利完成。他最常把藥粉研磨後,混在蘋果泥、果凍、果醬或布丁中,讓長輩願意入口,但有時候還是會被識破,得見機行事。

鄭文柏表示,外籍看護協助長輩使用藥物時,面臨的挑戰更大,他提出「4對3注意」的口訣:吃對藥、吃對時間、吃對方式、存對方法;以及注意藥物及食物交互作用、注意中西藥併用安全、注意藥物過敏反應。

鄭文柏表示,外籍看護拿藥時,可以請醫院的通譯協助解說,一定要注意到用藥的時機以及劑量,如應依照藥袋指示,在早、中、晚與睡前「空腹」或「飯後」使用。另外,他表示,不是所有藥物都可以磨成粉,有些藥物被磨成粉恐會破壞藥效,事前都可以先詢問藥師確認。家屬也可以直接將長輩要使用的藥物分在藥盒中,並訂鬧鐘提醒餵藥,現在還有些智慧藥盒都可以協助。

北市聘僱移工家庭安心支持計畫提出的線上課程,有五堂課程內容,包含「用藥安全」、「營養備餐」、「情緒溝通」、「照顧技巧」、「生活復能」等。欲知更多訊息或課程,歡迎線上報名https://reurl.cc/l55oDl,或搜尋「手牽手at Taipei」粉絲專頁查詢,也可撥打專線(02)7703-1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