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9-25 19:53 聯合報 / 記者謝承恩/台北即時報導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未來尚未接種過任一劑疫苗的民眾,可在第九至十一輪接種第一劑BNT疫苗。 圖/指揮中心提供
 
國內力拼疫苗覆蓋率,疫苗接種不良反應讓長輩卻步,指揮中心更呼籲病況不穩者,經醫師評估應延後接種。但對於接種第一劑者,若已預約卻錯過,必須接連等兩輪後才能再打。民眾表示,家中九十多歲長輩接種當日因病況不穩而延後施打,原訂第七輪也將延後,可能得等到第九輪、第十輪才打的到,不解為何不能在後續直接在門診預約接種。

他指出,家中長輩因病情錯過施打,最近希望住進日照中心,對方要求至少要施打過一劑疫苗才能進住。如今一周拖過一周,而實際追問1922、當地衛生所,甚至醫院。對方都告知「只能跟民眾一起排隊」,連里長也愛莫能助。

他不解,政府都在各媒體平台一再宣導,長者如有身體不適或慢病狀況,要等情況穩定再施打。 但是情況穩定了要申請,卻只能夠跟大家排隊等候。

民眾表示,長輩並非不願意配合接種,而是礙於病情因素延後施打,「這群長者不就是在防疫政策當中,最需要被儘速保護的一群嗎?但補打程序上卻是如此的僵化且不近人情。」

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過去AZ疫苗、莫德納疫苗已開放長輩第一劑接種,錯過的話,可以在這次第九輪、第十輪改接種第一劑BNT疫苗。

因病況而錯失該輪施打機會的長輩,未來是否可由地方造冊安排施打,不需要上網登記排隊?莊人祥指出,目前地方造冊施打長輩皆以接種「第二劑」疫苗者為主,從未打過疫苗的長輩,仍要按照意願平台或該輪資格者預約「補打」。

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曾經呼籲,面對Delta變異株,要盡快提升長者施打率,尤其是國內仍有二至三成65歲以上長者從未打過任一劑疫苗,他們都是高風險族群,指揮中心應該檢視,為什麼仍有長者不願施打疫苗,並協助長者盡快完成疫苗施打。

若民眾錯過預約需要「補打」,可否另闢平台等其他管道?莊人祥說有難度,國內先前開放第一劑接種AZ和莫德納疫苗,也保留給第二劑造冊施打。若地方政府願意安排「因病況錯過施打」的長者,可至門診或設定特定接種站補打,對提升施打率有幫助,他也樂觀其成。但涉及疫苗數量分配,無法掌握確切需要補打的人數,現階段仍需上網登記,依開放序位施打。

目前未打到第一劑疫苗的長輩也無須擔心,BNT疫苗未來到貨數量若較為穩定,會於將來至少九至十一輪平台開放未打過疫苗者接種,且錯過一輪就能馬上在下一輪接續施打,不用再等二至三周才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