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9-25 11:34 聯合報 / 記者王燕華/花蓮即時報導
 
花蓮鳳林警分局規畫西林派出所等3所,今起代訂五倍券。圖/警方提供
 
五倍券今天開始預訂,花蓮縣萬榮鄉多數村落因地處偏遠,沒有超商和郵局,警方安排3個派出所協助發放,今天一早數十村民就在派出所外面等候,有長輩拄拐杖、駕駛電動代步車到派出所辦登記,相當熱鬧。

萬榮鄉位於花蓮縣中區,屬太魯閣族與布農族原鄉,有西林、見晴、萬榮、明利、馬遠、紅葉6村共6000多人,因人口老化嚴重,也不諳網路登記,村民多半選擇領取實體券。

除了萬榮村,其他5村都是沒有郵局和便利商店的偏遠村落,不諳網路登記,以近2000人的西林村為例,離村子最近的一人郵局要2公里,便利商店更遠在8公里外,要登記和領取都相當不方枚,鳳林警分局比照去年三倍券作法,規畫西林派出所、萬榮分駐所、紅葉派出所,協助預訂及發放。

今天預訂首日,一早還不到8點,就有村民在派出所外等候,行動不便的長輩,或由家屬攙扶,或者自己拄著拐杖、開電動代步車,就近到派出所登記,民眾都說,比起大老遠跑超商、郵局,還是到派出所比較方便。

個村,共6千多位鄉民,由於行政區內沒有郵局及8大超商等處所,鄉民需大老遠跑到他鄉郵局或超商排隊處理,幸好附近派出所就能登記,不用到外地即可就近辦理預訂領取振興五倍券。

警方提醒,共有兩波到派出所預訂和領取時間,第一波今天起到10月1日預訂,10月8日至21日領取;第二波是10月25日至31日預訂,11月8日至21日領取,民眾可在時間內的上午8時至晚間6時,攜帶身分證等證件,到西林派出所、萬榮分駐所及紅葉派出所預訂或領取,也可幫他人代訂代領,但必須先取得當事人同意,並攜帶委託人健保卡或身分證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