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9-22 14:53 聯合報 / 記者王思慧/花蓮即時報導
 
花蓮慈濟醫院在吉安鄉成立「仁愛新城樂智社區服務據點」,打造樂齡社區。圖/吉安鄉公所提供
 
花蓮老年人口多,其中在吉安鄉8萬3千多人口中,有1千1百多位失智長輩。花蓮慈濟醫院與吉安鄉公所首次合作,成立「仁愛新城樂智社區服務據點」,藉由專業照護及多元健康促進活動,減緩長輩失智症病情,又能減輕家庭照顧者壓力,據點初步規畫收托7名失智長者,未來將逐步提高量能。

吉安鄉公所指出,「仁愛新城樂智社區服務據點」結合鄉公所、慈濟及衛生局醫療資源,歷經1年多的時間籌備,於8月試營運,儘管這段期間遭逢新冠疫情,仍積極做好防疫。鄉長游淑貞分享,自己的媽媽在慈濟醫院的失智共照中心接受照顧,至今9旬仍健在,相信醫院的經驗,能為失智家庭帶來更妥善的照護,提供家人喘息服務。

慈濟醫院失智共照中心主任張幸齡表示,去年醫院提出建置吉安失智社區據點,鄉長一口答應,該據點未來不止提供常規服務,希望透過這個空間提供社區長輩關懷連結,更成為老人家第二個家,打造樂齡社區。

張幸齡說,據點協助長者熟悉環境,重拾農業社會時代,親幫親、鄰幫鄰的溫馨記憶,讓據點成為社區長輩關懷的連結,期盼發揮空間綜效,適時提供長者需求,讓吉安鄉成為更幸福的健康城市。

花蓮縣衛生局長朱家祥表示,在據點活動可讓長輩能縮短臥床時間,成為樂齡長者,尤其現在失智人口有增加的趨勢,如果有適合的地點,也有醫療單位願意配合承接,衛生局願意配合,讓服務據點擴展出去,讓每個村里都有服務據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