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9-11 02:07 聯合報 / 記者林保光、徐白櫻/高雄報導
 
長輩車禍事故多,警方為此推出護老專案,發送反光條張貼在「不老騎士」座車上,提醒其他駕駛注意行車安全。記者林保光/翻攝
 
高雄市近來陸續發生高齡長輩車禍身亡事故,市長陳其邁呼籲長輩外出要小心、遵守交通規則。高市警局交通大隊統計發現,1至8月交通事故死亡114人,高齡者占死亡人數4成2。而7、8月疫情降級後,長輩事故致死率比之前平均數增約2成,多半都是騎機車外出時發生意外!
本月5日,鳳山區81歲吳姓老翁騎機車未依規定二段式左轉,遭超速年輕騎士撞擊致死;8日上午岡山區7旬老婦在菜市場路口遭滿載螺絲的貨車撞擊不治。

交通局發現,高雄事故核心族群為65歲以上長輩及18至24歲青年,其中65歲以上長輩約占17%,他們多以汽、機車代步,但年邁、反應力較差,而原縣轄區幅員遼闊、道路筆直,駕駛容易忽略速限而肇事,且傷者運送較費時,死亡事故因而較高。

據高市警交通大隊統計,今年1至8月A1類交通事故,高齡者占死亡人數4成2,較去年同期雖減少17人,降幅六都第一;其中高齡者A1類交通事故有46人死亡,雖比去年同期減少2人,但8月疫情降級後,長輩外出機率增加,車禍致死率卻從平均值4成多提高至6成多。

交大表示,長輩最常發生交通事故的時段以下午4點到傍晚6點最多,其次是上午8點到上午10點,肇事原因包括未注意車前狀態、違反號誌管制及左轉彎未依規定,研判他們身體機能退化,以電動車代步時專注力不足、反應不及,缺乏防禦駕駛觀念。

為防制電動代步車交通事故發生,市警局交通大隊設計螢光反光貼紙,由各分局員警分送給乘代步車的長輩,張貼在座車上凸顯反光效果,供用路人注意,降低老人車禍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