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9-04 15:22 聯合報 / 記者蔡維斌/雲林即時報導
 
雲林縣長張麗善表揚績優長青食堂,以及辛苦的廚工和志工。記者蔡維斌/攝影
 
疫情解封,各地長青食堂恢復共餐,雲林多達萬餘名老人重拾共餐的樂趣,縣府今天表揚績優長青食堂和志工,其中水林鄉蔦松國小食堂是最久且是跨6村的最大食堂;來自二崙鄉的86歲廖世培及85歲廖林照是最高齡志工,每天幫忙下廚逾20年,他們說每天切菜備餐最快樂「切菜當作運動愈切身體愈勇」。

雲林縣長今天親往頒獎,並一一和志工閒話家常,感謝老人家不辭辛勞,為著顧大家腹肚,走進熱烘烘的廚房,每天搬菜、切菜,辛苦充當「走桌仔」(廚工),就為看到好吃的菜上桌,大家快樂呷健康。

張麗善說,長青食堂已不僅是共餐場所,更是老人家生活重要場域,除了享用健康美食,大家呷飯配話,美食共餐、心事共聊,肚子吃飽飽,心事一吐為快,彼此分享,心靈也獲得無比慰藉,食堂的功能不斷在社區擴散,透過共餐共聊,像是一家人,尤其感謝這些主動擔任志工的老人家,有他們的奉獻,餐桌更芬芳,人情更透徹。

張麗善今天除表揚共餐單位,更表揚126位辛苦的志工及廚工,她更允諾未來將在全縣391村里全面推廣長青食堂。受獎老人家喜出望外,二崙鄉86歲廖世培是最年長也是最資深廚工,他笑說,沒想到切切菜,都還能上台受獎,他分享當廚工的快樂,以前幾乎不下廚,但自當了志工覺得廚房是個讓人忘憂得樂的小世界。

阿嬤廖林照也說,每天洗菜、切菜,不失智還可練身體,看到大家吃得笑呵呵,更有成就感,所以老人下廚尚健康。

社會處長林文志表示,到今年8月全縣已增至150處長青食堂,每天超過萬人一起共餐,食堂的成功,歸功於志工及廚工犧牲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