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記者王世明/基隆報導】2021年10月3日
為配合中央推展『一學區一日照』的政策目標,基隆市暖暖區首處日間照顧中心~「松齡日照中心」於日前開幕揭牌,市府社會處吳挺鋒處長及多位議員都前往觀禮。吳挺鋒處長表示,歡迎「松齡日照中心」加入了長照行列,並提供了良好環境,每日可收托六十名失能失智的長照服務對象,讓暖暖區長照需求者,能就近使用長照資源。

市府社會處吳挺鋒處長表示,截至今年八月底止,基隆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口為六萬六千三百一十位,佔全市人口18.14%,幾乎是每六個市民當中就有一位老人,早已是聯合國定義的「高齡社會」。而暖暖區六十五歲以上老人五千九百九十一位,佔該區人口15.57%,盤點暖暖區現行除了有三家提供二十四小時住宿式長照機構外,確有佈建社區式長照機構(日照中心)的需求及必要性。

松齡日照中心負責人李軒丞指出,該中心位於四面環山的暖暖區,內部空間以「海洋森林」為主題,提供多元專業照顧模式的活動,讓服務對象能夠自行選擇想參與的活動,讓他們來這裡像是來到第二個家,感到溫馨自在。此外,中心獨創的「松齡幣」,可激勵服務對象多多參與活動,與他人互動,並活用感官肢體,延緩既有功能退化;中心亦設有復健健身區,透過職能治療師協助,提供復健健身服務,增強肌耐力;並設有麻將室,透過麻將遊戲,刺激腦部,促進手眼協調運用,強化感知及認知能力。

吳挺鋒處長強調,高齡化社會快速來臨,讓長照服務機構資源普及,一直是市府努力的具體目標,很開心歡迎「松齡日照中心」加入了長照行列,並提供了良好環境,讓服務對象就近就可受到專業導向的日常生活照顧,同時也減輕家屬負擔,以達到在地老化的目標。

市府社會處也指出,目前基隆有七家提供日間照顧服務單位,每日同一時段可提供二百二十人,加上「松齡日照中心」為第八家,每日同一時段增加六十人,共可提供二百八十人日照服務。市民朋友如有需要,請撥打免費的『長照專線一九六六』洽詢,只要一通電話,就可由專業的照管專員們,提供評估失能需求及整合性的各項長照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