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10-11 15:46 聯合報 / 記者潘才鉉/台北即時報導
 
芝山國小為台北第一個日照中心進入校園的案例,將運用行政大樓「忠孝樓」3樓4間連續教室,外加走廊空間,預計收托人數30人。圖/社會局提供
 
台北市推動「一學區一日照」,由芝山國小打先鋒,開辦初期以服務65歲以上失能長者,收托人數為30人。不過芝山國小家長會反彈,認為長者發病無法預測,社會局豈能「硬推」讓失智、失能的長者進入校園,議員說「就饒了芝山國小」。對此,北市社會局表示,老人日照的特別設置於學校行政大樓內,鄰近校門且有獨立出入口,日照內設有門禁管制,完全與學生教室區隔。

社會局規劃,設在芝山國小內的日照中心將在每周一到五的上午7時至晚間7時營運,服務30名65歲以上的輕、中度失能長者以及50歲以上的失智症者,除提供生活照顧外,也希望能促進長者健康、訓練生活自立,便從2019年開始展開改建作業。

芝山國小家長會長李宜純表示,校內多為12歲以下國小生,且還設有托嬰中心,若失智、失能的長者進入校園,家長去上班怎能放心讓孩子待在學校?失智發病無法預測,甚至小學生活動力旺盛,不慎造成長者碰撞又該怎麼辦?

李宜純表示,家長們不反對設置日照中心,但反對設置在任何一所國小,社會局為何一定要硬推、為何不另起爐灶?建議設置在護校內提供學生實習,發揮更大效益。

社會局表示,配合學校規劃,預計增設側門,通往教學區廊道,以電子圍欄阻隔。對此做法,家長會仍認為難接受,因為任誰都無法保證長者與小孩不會接觸。

議員汪志冰表示,家長已明確表達反對,內部家長代表調查結果也是「一面倒」反對,「還有家長講到哭出來,社會局就饒了芝山國小,還給學校一個純淨的環境。」至於活用校內閒置空間,汪說,家長期待是作為與學生教學相關的應用。

社會局長周榆修說,家長態度很堅定,但是溝通是必要的成本,老人日照的特別設置於學校行政大樓內,鄰近校門且有獨立出入口,日照內設有門禁管制,完全與學生教室區隔,並不會相互影響,另外,社會局盡力協調長輩與家長接送時間錯開。

周榆修說,老幼共學在日本、歐洲皆有成功案例,在台灣也非首創,屏東縣前進國小設有失智服務據點。因應少子化校園出現餘裕空間,基於活化市有場地閒置空間的立場,北市盼能積極將社福設施推向校園,達到社區融合、老幼及身障共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