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10-14 09:48 聯合報 / 記者楊濡嘉、陳玫伶、張議晨、邱奕能、林保光、徐如宜、王昭月、徐白櫻、王慧瑛/高雄即時報導
屋齡40年高雄鹽埕區城中城大樓曾經風光,建物老舊、缺乏管理後,因租金低廉,淪為社會底層住所,當中有不少住戶是獨居長輩。記者劉學聖/攝影
 
今天凌晨失火的高雄鹽埕區「城中城」住商混合大樓屋齡40年,早年曾是鹽埕繁華地標,電影院、百貨、酒樓、餐廳、冰宮一應俱全,因管理不善,淪為治安死角,22年前也曾發生嚴重火災。目前7至12樓約有120戶,淪為社會底層棲身處所,被封為鹽埕區「第一鬼樓」,住戶不少是獨居長輩,處境淒涼。

鹽埕區繁華時,城中城大樓相當熱鬧、風光,曾經有電影院、溜冰場,9到10多坪小套房,有人用100多萬元購得,有人投資,有人自住,許多是辛苦存了半輩子積蓄的榮民。

隨著鹽埕區沒落,這棟大樓逐漸失去光采,空置戶愈來愈多。在府北里居住57年的里長林傳富說,有些原住戶搬走或到國外,有的是屋主往生後子女未繼承或無人繼承,有的甚至不知屋主是誰,情況複雜。

本報採訪團隊今年初曾走進高雄市鹽埕區城中城大樓,樓內住家都是小套房,很多戶無人居住,樓層走廊地板壞損、滴水,兩旁的每戶大門緊閉,門沒有關好的裡面雜亂,久無人居住,住戶獨居比率高。許多住戶覺得環境老舊沒有關係,至少是個容身之所。

81歲黃阿嬤已在當地住28年,不想麻煩子女,靠每個月3千元老人年金省吃儉用;73歲張老先生也靠老人年金度日,房租3千元,小套房馬桶壞了,浴室漏水,也沒錢修,將就住著,餐食多靠社福團體送便當飽餐。

黃阿嬤說,同樓層住戶有三口之家,有獨居長者,她女兒、外孫住中部,她不想麻煩孩子,且生活能自理,平時除了買菜、生活用品,幾乎很少出門,有佛臨濟助會社工和志工每周訪視問安。她最近摔倒2次,一次撞到頭,社工因此為她申請緊急救急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