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10-15 15:34 聯合報 / 記者張裕珍/新竹即時報導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戶外園區24日將辦「2021風味新竹文化節」,縣府今天辦宣傳活動。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戶外園區24日將辦「2021風味新竹文化節」,邀集13個鄉鎮市38個單位參展,展現社造豐碩成果。縣府今天辦宣傳活動,新埔鎮內立社區發展協會為長輩與身障族設計的「不彎腰菜園」搶先亮相,長輩不用彎腰就能輕鬆參與食農教育,縣府文化局指出,活動當天還有「社造五感風味輪」闖關活動,可兌換限量小禮。

縣府文化局今天在縣史館舉辦活動記者會,請來客家文化推廣協會演唱山歌,以及台灣馨森藝文創協會的親子客語合唱,現場也精選展示今年特色成果,融合社區營造、地方文化、閱讀、劇場、影像、藝術等主題,還有內立社區復刻小型不彎腰菜園及大型米糕,以及北埔鄉水磜社區及南外社區的艾草風味系列成品,都富有在地特色。

文化局長李安妤說,2021風味新竹文化節共有38個單位參展,來自13個鄉鎮市,包括今年入選微笑社區及公民計畫的14個社區及2位公民等,帶來各種展示與體驗,成果將於24日登場,歡迎民眾透過成果展的五個感官,一起來體驗新竹縣文化五感風味。

微笑公民邱郁羣說,希望透過這次機會將文史知識轉化成以小狗插畫主題人物方式,寫成狗狗的宇宙故事,用可愛趣味的方式帶領兒童認識地方文化,也製作六家地區的6個林家建築地圖,希望未來「狗勾歷險記」系列能夠在竹北的各個古蹟群出現。

內立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溫文正說,社區針對長輩及身障輪椅人士設計出小型不彎腰菜園,不只不用彎腰,走道夠寬,輪椅方便進出,也積極推廣食農教育,長輩們自給自足共餐,也調查社區環境的植物、昆蟲等都做彙整記錄,讓更多人看見社區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