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記者林怡孜/台南報導2021年10月30日 週六 下午12:15
▲台南市社會局局長陳榮枝表示,老人照護是當務之急,可以多鼓勵社區長輩與人常互動,增加參與感(圖/記者林怡孜攝,2021,10,30)
 
奇美醫學中心於今(30)日上午舉辦2021年失智症照護國際研討會,邀請國內外失智實務專家學者,分享後疫情時代持續推動失智照護服務模式經驗、創新策略與策進方向。

隨著人口高齡化趨勢,失智症成為全球健康重要議題之一,各國極力倡議失智症照護防治與推廣「在地老化」與「友善社區」的概念,推展重點策略包括失智症行動計畫、失智者的支持性環境設計、失智友善社區,建立以社區為基礎的在地化照顧服務網絡,提供照護失智者多元連續性的醫療與長照服務。面對社區高齡失智者日趨增加,社區中有愈來愈多的失智者與家庭照顧者有疾病、醫療、長照服務與社會資源的需求,又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對失智者的照護問題更具迫切性需求,居家照護與遠距健康照護是後疫情時代重要照護趨勢之一。

社會局局長陳榮枝今日與會表示,照護失智老人為當務之急,隨著社會老齡化,台南市老年人口目前佔17.4%,到明年即有34萬多名,每年都增加1萬多名,這樣的成長比例相當驚人。如何讓老人在社區得到完善照護,鼓勵長輩走出家裡,增加與人的互動跟參與感,讓腦筋活化,就能預防失智,相對減輕家庭負擔。

本次失智症照護國際研討會主軸為「後疫情時代失智照護的相關因應措施與創新之道」,由奇美醫學中心首席副院長林宏榮親自主持。林宏榮表示從4年前奇美醫即開始結合國際力量,引進最新知識,加上政府輔導,期許透過失智照護領域專家經驗分享,全面探討失智照護的多元模式、困境、挑戰與因應作法,包含政策作法、人才培育訓練、創新照護與照護科技的運用。因應後疫情時代,同時也介紹歐洲、日本與美國的照護模式,希冀建立失智照護整合與創新思維,從照護觀念、文化與制度等面向翻轉打破現有困境圍籬,為失智照護領域開創新時代。今日研討會參與學者有奇美醫學中心首席副院長林宏榮、社團法人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高雄醫學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周傳久,國外專家有日本牙醫師一青妙、日本醫療法人社團悠翔會理事長暨診療部長佐佐木淳、美國加州聖貝納迪諾醫療中心老人醫學科主任Kamal Kejriwal等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