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10-28 15:31 聯合報 / 記者魯永明/嘉義即時報導
 
嘉義縣府勞工暨青年發展處結合中正大學高齡跨域創新研究中心,上午在永在食安大樓舉行中高齡者就業促進宣導講座。圖/嘉縣府提供
 
嘉義縣老人比例20.84%,全國居冠,面對老化、少子化,中高齡者成為未來重要勞動力,縣府勞工暨青年發展處結合中正大學高齡跨域創新研究中心,上午在永在食安大樓舉行「中高齡者就業促進宣導講座」,未來將在民雄鄉成立銀髮人才服務據點。

講座邀請飛雁創業育成協會理事長李雅惠、中正副校長郝鳳鳴,分別就中高齡重返職場與中高齡就業促進專法詳細解說,下午安排參訪自鵬紙器企業,透過精彩講座及實地走訪,讓與會者收穫滿滿。

高齡社會是困境也是機會,縣府除積極促進產業轉型,讓青壯年人口回流,同時也運用高齡人口結構「慢活」精神,結合中高齡者就業措施,讓每個世代安穩就業。

郝鳳鳴說,讓長輩回到社會服務,盼減輕健保與長照的壓力,老大人有豐富的人生歷練與資源,更活絡社區繁榮,以「換工」、「志工」、「就業」方式,減少對子女的依賴。

翁章梁表示,社會變遷,新概念知識不斷冒出來,中高齡就業相對困難,但社會還是有適合他們職缺,勞青處與人力銀行接洽,創造供需,發展中高齡就業平台,縣府也會編預算,盤點具專才長輩,以長輩服務長輩態度,帶來更有效溝通。

勞青處長陳奕翰說,勞青處專責勞政業務,鼓勵青年返鄉,也推動中高齡穩定就業及退休人力再運用,未來將在民雄成立銀髮人才服務據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