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記者李嘉祥/台南報導】2021年10月28日 週四 下午10:44
台灣逐漸邁入高齡化社會,配戴假牙老年人口逐年增加,但假牙不是裝了就好,還需注意舒適度,很多長輩因未確實配戴活動假牙而感到不適,無法正常咀嚼食物造成消化不良,甚至改吃流質食物代替正餐,或覺得不美觀不敢開口,長時間下來影響日常生活及社交與身體健康。

柳營奇美醫院口腔膺復科黃鈺芬醫師表示,長輩會排斥配戴假牙,大部分原因在於假牙的固持力和穩定度變差,造成牙床疼痛影響到使用的意願,另缺牙也會影響長輩們的自信變成不愛出門也不愛開口說話,增加失智、認知退化風險。

黃鈺芬醫師指出,除全口無牙以外,局部缺牙假牙製作大致可分為局部活動假牙、固定式牙橋以及植牙三大類。固定式牙橋及植牙可提供病人較好的咀嚼力及美觀,但有些患者因身體疾病或口腔狀況不適合手術,或因經濟考量而選擇使用局部活動假牙重建。局部活動假牙因無牙根支撐,咬合力部分會由無牙脊和軟組織支撐,吃東西的力量會比植牙或是固定式牙橋小,齒槽骨也會因沒有牙齒支撐每年會有吸收狀況,常造成牙床萎縮,活動假牙不穩定、不合,產生不適感或口腔潰瘍的問題。

黃鈺芬醫師說,遠端缺牙較多的病人因缺牙範圍較大,咀嚼時無牙區域沉降量會較多,咀嚼時較易有沉降感以及壓痛的狀況,若是經濟因素或口腔條件不允許大範圍的植牙,可考慮在傳統活動假牙基礎下加上少數植牙來輔助,可在植牙接上類似鈕扣裝置和活動假牙扣在一起,除可以增加固持力和穩定度,也可減緩植牙周圍骨頭吸收,患者配戴滿意度及舒適度都明顯提高。另局部活動假牙會有金屬鉤子影響美觀,也可以利用植牙來減少金屬鉤子的設計而增進美觀。

黃鈺芬醫師強調,缺牙治療計畫會因為病人自身的骨頭條件、身體狀況、年齡、過去戴活動假牙的經驗等而改變,若本身已佩戴傳統活動假牙卻不適應的患者,應與醫師討論如何改善及擬訂定適合的治療計畫,並遵循假牙配戴及清潔方式,定期回診檢查人工植牙套件,而不是一昧使用假牙黏著劑,這樣才能讓假牙發揮正常功能,維持良好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