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10-27 12:48 聯合報 / 記者賴香珊/南投即時報導
 
南投縣客運只有北上往台北路線,想南下去高雄竟然無車可搭,只能到台中、彰化再轉車。記者賴香珊/攝影
 
南投縣大眾運輸系統不發達,若想搭客運至外縣市,只限北上去台北,想南下去高雄竟然無車可搭,必須至台中、彰化再搭客運或轉乘高鐵等交通工具,不便民惹民怨,議員要求縣府改善,工務處允諾,將跨縣市協調開放路權給客運申請。

縣議員曾振炎指出,南投縣是高齡化縣市,很多長輩留在故鄉,孩子去外縣市外出工作,難免有時想去看兒孫,想搭大眾運輸直達外縣市,因無鐵路,只能搭客運,可縣內客運只能去台北,南下要去高雄根本沒客運路線,還得先北上轉車。

單就從南投市去高雄等地,民眾得先搭國光客運去台中朝馬,到朝馬再重新買南下去高雄的票;或是搭統聯客運去台中高鐵站,再搭高鐵去高雄,等於被逼著繞路,多花錢又浪費時間,對長輩和無車族不友善,鄉親常抱怨沒直達車很不方便。

曾振炎說,南投畢竟不是大都市,每天搭車要南下的人或許不多,業者考量成本可能意願也不高,但不代表就不去爭取開辦相關路線,縣府應正視民眾交通需求,建議透過每天早晚2班或固定班次開車,長輩好記,也完善縣內公共運輸路網。

對此,縣府工務處長陳錫梧表示,從南投市區到高雄,因沿線須經過各縣市,甚至停靠,因此還要跨縣市溝通開放路權,經協調獲各縣市同意路權後,就會開放給客運申請,盡力爭取開設到高雄路線,但發車後也需民眾經常使用才能長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