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10-27 13:17 聯合報 / 記者朱冠諭/桃園即時報導
 
簡姓老婦家人和市議員陳治文今天召開記者會,痛批社福團體勸募卻使用造假圖文,政府應懲處。記者朱冠諭/攝影
 
桃園一名105歲的簡姓老婦日前安詳離世,家屬準備後事時,意外發現有社福團體未經同意,就將老婦照片Po上網,指稱她是獨居老人、蓋的棉被發霉發黑,諸多不實內容令家屬為之氣結。桃園市社會局表示,該基金會勸募文宣不實,目前已行文請中央查核,後續將依調查結果處置。對此,雙福基金會發出聲明稿強調,相關圖文都徵得家屬同意,初衷是呼籲社會善心人士能多多幫助獨居老人,至於被指控造假,基金會強調並非事實。

簡姓老婦家屬今天在市議員陳治文陪同下出面召開記者會。家屬表示,外婆頭七當天,親戚意外在網路上發現「雙福基金會」發布的報導,內容提到外婆家境困頓,居住的三合院屋頂破洞,甚至連一條乾淨的棉被都買不起。

「怎麼可以這樣踐踏105歲的老人家!」家屬說,不知情的鄰居看到報導,紛紛跑來指責謾罵,但事實上簡婦長期有女兒照顧生活起居、衣食無虞,老厝屋頂的破洞也是家人一起填補,根本不是基金會修的,痛批基金會為了勸募造假「太可惡!」

陳治文表示,雙福基金會從10月18日刊出不實報導,一直到下架總共刊登5天,這段期間家屬要求道歉,基金會卻只發了一張「澄清稿」,稱和家屬因「認知不同造成誤解」,完全沒有誠意,要求社會局應做出懲處,還給家屬公道。

家屬也發出6點聲明,要求雙福基金會及刊登文章的雅虎新聞道歉,並希望政府相關部門善盡管理監督及後續懲處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