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10-25 16:29 聯合報 / 記者王慧瑛、林巧璉/高雄即時報導
 
高雄市社工師公會夥伴進駐火災現場旁前進指揮所,陪伴住戶返家取物,也給予心理支持。記者王慧瑛/攝影
 
「記者小姐,能查我朋友是生是死嗎?」一名60多歲婦人關心住城中城老友是否罹難,苦無詢問管道,今天中午向採訪記者求助,經聯繫鹽埕警分局,得知78歲張姓老翁已死亡,她紅著眼說「這樣也好,不用再受苦了」,讓人聽了揪心。

這名婦人事發後連續多天到城中城大樓附近查看,想知道這名朋友是生是死,但非親非故,不知如何向服務人員開口詢問。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離開總比受重傷好過,也算解脫了!」她說,張姓老翁住城中城大樓10樓,租金1、2千元,已住10多年,領有中低收老人津貼,靠社會補助度日,中午就到大樓旁的人安基金會高雄平安站取便當果腹,老翁有兒子,父子很少往來,老翁靠社會福利勉強過生活,偶爾向朋友借了1、2千元周轉。

人安基金會平安站距城中城200公尺,平日中午供應午餐,常態有70至100人來取餐,對象包含街友、邊緣戶等,站長林松柏說,火災後,取餐者頓時少15人左右,坐輪椅的凌大哥、常幫一對母女一起拿便當的鄭大哥都走了,讓過去天天照面的平安站志工心情沉重。

林松柏感嘆,在高房價、高齡化、高生存率、低生育率三高一低社會,弱勢長輩租屋碰壁,城中城是勉強負擔得起,風雨飄搖下的堡壘,「那怕那是別人眼中的鬼樓,依然是他們安身立命的家」。

「城中城住戶滿互助的!」林松柏說,70歲鄭大哥常幫同住城中城一對母女一起取便當,志工看到鄭大哥到場,就是固定給他3個便當。56歲凌大哥因意外左膝蓋以下截肢,要坐輪椅移動,他每天中午一定報到拿便當,固定排第一位,也從平安站拿些二手衣等愛心物資,他有空就到平安站幫忙整理環境當回饋,「即使處在社會底層,卻相當正向、知足」。

今天議會質詢,議員關注受災戶何去何從,社會局長謝琍琍表示,目前善款2億4300逾萬元,有41人住安置旅館,部分居民依親,盤點社會住宅,有203間房可供城中城安置,已有1戶入住,另媒合5戶即將入住。火災受災戶中,有一名七年級媽媽帶8歲女兒生活,母女原本要住人安基金會平安站,後來考量門禁等需求,改入住社會住宅,市府也貼心準備入厝禮,陪伴她們重建生活。

高雄市建管處今派吊車等機具持續拆除城中城大樓鐵窗,要將整幢大樓用帆布包覆,確保安全也避免影響觀瞻。施工人員小心翼翼切割住宅鐵窗,無法用火燒熔,避免火苗引發其他風險。

今天回現場取物受災戶減少,有住戶返家取物忍不住痛哭,陪同的高雄市社工師公會人員頻頻安慰,給予心理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