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10-24 00:28 聯合報 / 記者鍾維軒、江婉儀/連線報導
 
屋齡近60年的北市水源二、三期整宅,是啟動老屋都更的成功案例。更新會理事長范秀華說,全區460戶大部分結構、管線都已氧化,鋼筋外露,居民膽顫心驚,很多屋主一開始對都更有疑慮,透過一次次說明迫切性,最高紀錄一戶跑了9次,終於取得98%屋主同意,啟動公辦都更2.0程序。都更處預計6年後,住戶就能回到嶄新的社區。

住在水源二、三期整宅超過40年的范秀華說,社區房屋不只牆壁剝落、漏水,連糞管也氧化,上個廁所都得撐傘,主結構牆甚至有一個拳頭大的裂縫,每次的地震都是賭命。

住戶中有1家5口擠8坪多房屋,也有70多歲老人自建只有一張床大小,的違建。「又老又窮的弱勢戶相當多,也非常沒有安全感。」范秀華指出,他們不是釘子戶,只因為破房子是他們唯一能安身立命的地方。

新北市三重29街原為地下1層及地上5層的風光商場,歷經多次火災,許多店家倒閉,轉成為低收及獨老戶集居處所,成為當地居民口中的「鬼城」。新北市府動用公權力拆除違建、改善環境,但就算擺脫「鬼城」汙名,談了8年的都更,仍在原地踏步。

新北市都市更新推動協會秘書長黃逸華指出,29街居民多是窩居在不到兩坪小空間的弱勢,產權細瑣,重建後根本分不回來該有坪數,加上都更初期費用也讓住戶難以負擔,必須在公權力協助下,由實施者整併細瑣產權,才有都更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