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10-23 00:46 聯合報 / 聞博/大學教師(高雄市)
 
高雄市鹽埕區城中城大樓火警,奪走46條人命,燒出老窮與複合式建築工安問題。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高雄城中城火警四十六位市民罹難昨日公祭。這四十六位罹難者多屬高齡長者,竟然在重陽敬老節離世,凸顯老人尤其是獨居老人居住安全問題。

城中城屋齡四十年房屋結構還談不上危樓,但居然居住如此多長者,不少評論認為要用都更解決,個人認為是抓錯藥用錯方,只要政府將目前只針對年輕人的社會住宅提撥一部分為老人社會住宅,就可讓生活能自理長者在社區安全生活,而不必在類似城中城無人管理的大樓蝸居。

台灣老人住宅僅有政府的少數仁愛之家或一些私人大型養生村有規畫與興建,生活能自理的長者要入住平價仁愛之家,因容量有限而無法如願,私人大型養生村的收費又往往非他們負擔得起,因此從高雄城中城事件可看到老人社會住宅的迫切性。

個人建議可將二十萬戶的社會住宅調整二萬戶來規畫興建老人住宅,這些老人住宅的興建與營運可運用公私合夥關係,而老人住宅的出租可要求長者將其原有房屋信託給出租機構,並以其房屋租金來支付老人住宅費用,如此老人住宅的資金回收就不會有問題,也保障老人有部分租金收入,同時會讓住屋需求者更有多元選擇,對未來房屋租金的抑制可能會產生一定作用。

老人住宅的規畫與目前一般住宅不同,換屋對目前房屋所有人絕對不是其最好選擇方式,但面對高齡化時代政府還是要負起照顧老人住宅需求,因此個人建議運用公私合夥關係、房屋信託兩種機制來解決老人住宅需求問題。配合這兩種機制運作,政府可鼓勵民眾成立新型地產經營公司或非營利組織來操作老人住宅興建與出租、與一般住宅房屋信託與出租並藉由這些服務提供來獲取報酬,一方面解決市民住宅需求,另一方面也創造出新的就業機會。

老人住宅的興建土地不必大面積,因此都會區國有、市有五百坪以下土地不需要拍賣而成為地價高漲的幫凶,而可做為興建標的,讓欲創業的市民或團體提供新的機會,也讓住宅市場注入一股活泉。盼望政府在推動社會住宅時,也能注意老人住宅,畢竟老人住宅也是社會住宅的一個重要環節。

老人社會住宅要讓長者住得起才有意義,因此政府用公私合夥關係的制度蓋老人社會住宅時,除提供大量土地外,也要將土地零租金處理,如此才能降低建商或其他組織興建投資成本,未來老人社會住宅才會有低房租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