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更新: 2021-10-21 5:40 PM
【大紀元2021年10月21日訊】(大紀元記者方金媛台灣高雄報導)高市城中城大火燒出許多問題,除了公安檢查和消防安檢,還有老人獨居問題。議員林于凱10月21日在社政部門質詢時指出,離婚率升高及少子化雙重夾擊下,未來長輩獨居問題將越明顯,要求社會局應關注高市年老喪偶或離婚致獨居情況。

林于凱表示,城中城大火46位死者平均年齡為62歲,生還者、獲救住戶多為60~70歲高齡,這些傷者將如何面對往後人生?

他指出,據統計,2010到2018年間,45~70歲離婚人次增加5.7萬人,60~99歲喪偶人數增加3.3萬人。中年結婚喪偶族群,8年間就增加10萬人,這些人未來可能都是獨居長輩,非常值得關心。

他說,全國結婚/離婚對數越來越接近,幾乎五對就有一對離婚,在出生率低迷、離婚率偏高情況下,宣告台灣進入人口負成長時代。高齡化是全世界趨勢,高市65歲以上中低收入補助是其他縣市2倍以上,2021年法定社福65.71億元為全國最高,其中1/3補助在中低收入老年人口,他質疑這樣的補助是否換來這些長輩的幸福?

他也指出,疫情緊繃情況下,家庭張力提高,晚輩對長輩施暴時有所聞。高雄長輩越來越多,被害者65歲以上的親屬虐待案件數量不斷提高,社會局是否掌握虐親案件數據?

局長謝琍琍表示:相較去(2020)年,今年虐親案件的確增加,但會有個案狀況不同的情況,不過在統計上的確有增加。她也坦言,目前沒有關注年老喪偶或離婚導致獨居的情況,未來會研擬相關辦法。

林于凱強調,離婚率升高及少子化的雙重夾擊之下,長輩的獨居問題在未來會越明顯,如何建構社會安全網,加強對失婚、喪偶長輩的照顧以及妥善社工人力的安排,在疫情時代會越來越重要。◇

責任編輯:唐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