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10-22 02:27 聯合報 / 記者徐白櫻/高雄報導
 
時代力量議員林于凱昨天質詢時,以「高雄真的又老又窮?城中城顯示的社會問題」為題,認為未來獨居長輩問題會愈來愈明顯,社會安全網要注意這個面向。記者徐白櫻/翻攝
 
高雄市前市長韓國瑜3年前競選時,直指高雄在民進黨長期執政下「又老又窮」,遭綠營全面反對批判。但時代力量市議員林于凱昨質詢揭露高市今年法定社福預算是全國最高的65.71億元,比台北市多44億元,其中的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達22億元等數據,認為弱勢老人特別多,他不禁質疑「高雄真的又老又窮」。

國民黨籍市議員邱于軒表示,以前韓國瑜提又老又窮,很多人認為汙名化高雄,但城中城大火事件,讓大家發現高雄存在很多弱勢長輩,若有更積極作為,應該不會發生憾事。

林于凱昨質詢以「高雄真的又老又窮?」為題,他說,城中城大火死者平均年紀62歲,凸顯獨居與弱勢老人住宅問題。高市今年的法定社福預算,除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22億元外,還有身障者生活津貼22億元及老農津貼14億元等,顯示弱勢老人特別多,衍生出晚輩對長輩施暴等問題,社會局要強化服務量能。

民進黨籍市議員簡煥宗表示,高市總人口數下降,但個人戶2016年37萬人、2020年卻增加至40萬人,約占全市總戶數的35%;鹽埕區65歲以上長者占20%,過去曾有大樓高齡長輩孤獨死情況,卻未在關懷名冊內,類似邊緣戶情況與風險控管要加強,市府要針對高風險的獨老族群採取更積極措施。

民進黨籍市議員陳致中說,城中城火災傷亡者多是高齡經濟弱勢者,長者租屋面臨年紀與經濟劣勢,目前高市獨居長輩1萬4891人,列冊關懷僅3657人,可能存在黑數。

市府社會局長謝琍琍說,社會局結合民間關懷服務隊49隊、118處社區關懷據點與38間區公所,除送餐服務外,颱風或豪雨特報也會特別關心,會再研議相關做法加強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