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2021年10月20日
每年十月二十日為世界骨質疏鬆日;根據國民健康署的調查顯示,骨質疏鬆症為六十五歲以上老人常見慢性病的第四名,髖骨骨折發生率是亞洲區第一名。疫情導致民眾待在家中的時間增加,根據台灣老年學暨老年醫學會統計調查顯示,六十五歲以上老人約有百分之三十至五十曾在一年內發生過跌倒事件,其中更有三分之一的老人曾於家中跌倒。若一旦發生髖關節骨折,嚴重則可能造成未來生活品質降低與失能臥床風險等後果,死亡率更高達約百分之二十二。建議民眾遵照骨鬆三級警戒有三防:防意外、防跌倒、防骨折,提高警覺做好日常防護,才能有效降低因骨鬆骨折導致之失能臥床風險。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家庭醫學部黃駿豐主任表示,骨鬆現在治療方式越趨完善,只要遵循醫囑,骨鬆是可以被治療的。目前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也持續在推動健保給付能夠受益用藥的限制放寬,過去健保給付的藥品僅支付發生骨折的患者為限,希望能盡快開放給已確診骨質疏鬆症患者能夠及早用藥。

骨折情況一旦發生便不可逆,民眾可以利用骨質疏鬆警戒來自我照護,進行生活調整。一、自我照護防骨折,保密防跌不骨折,注意日常環境需視野良好且確保行經路徑以避免跌倒,除多曬太陽增加體內維生素D轉化,也可搭配適當的阻力運動促進骨質生成。二、謹遵醫囑防停藥,骨質疏鬆患者若自行中斷用藥將導致骨質流失,並提升骨折風險。建議已接受治療的患者,聽從醫囑定期回診並持續用藥,以防自行停藥後病情惡化。三、骨折發生防失能,骨質疏鬆患者容易併發脊椎壓迫性或髖部骨折,導致不良於行,百分之二十的髖部骨折患者多在一年內死亡,若出現劇痛或骨折狀況,請立即至醫院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