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10-16 18:34 聯合報 / 記者許政榆/台北即時報導
 
為增加長輩感官刺激,日照中心變化桌椅擺設,每次活動都讓人耳目一新。圖/取自亞望沙龍多元照顧中心粉絲專頁
 
衛福部長照司開放補助,鼓勵各縣市利用新建或修繕閒置空間,廣泛布建日照中心。位於高雄的亞望沙龍多元照顧中心,利用旗津區魚市場二樓閒置空間,興建400坪日照中心,使用西式傢具打造環境美感。另外也與高市府合作,利用興仁國中「善樓」二、三樓空間,改建為60人日照中心,今年底有望正式營運。

亞望沙龍多元照顧中心創辦人黃仲平,過去是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社區健康發展中心主任,長期關注、推動老人日間照顧服務,他透露,近年廣設長照B單位,雖然投入業者多,不一定都有長照背景,經營品質也有落差。

黃仲平提到,過去五年來,業者要興建日照中心,多半參考歐洲、日本,長久下來普遍認為的照顧場域,會以柔和、舒服、溫暖的質調呈現,但對於失智者來說,無法給予視覺、感受刺激,恐難達到延緩失智效果。因此,團隊特地引進類西式傢具,使用的椅子高度不同,扶手的發泡棉係數也額外挑選,讓長輩有全新觀感。

環境改變真的會讓失智長輩有幫助嗎?黃仲平提及一項實驗,將172名失智長輩分為16批,分別跟著兒女到不同場域參訪,其中一批長輩到傳統日照中心,擺放一般木椅、牆上掛些斗笠等,長輩無特別回應;另一批長輩則到星巴克,看著咖啡廳內設計感十足的桌椅擺設,長輩不僅反應踴躍,偷偷拉女兒的衣角比「讚」,聽到女兒說要天天帶她來,還害羞回「這樣太享受不好啦,很花錢」。

近兩年高雄長照發展快速,可謂「戰國中的戰國」,尤其未來八至十年,社區型長照機構將是重要發展。黃仲平表示,為了給失智、失能長輩有好的照顧,團隊採用「單元照顧」方式,類似咖啡廳規模,規畫一區區休憩空間,也引進特色傢具,像是長輩形容一個沙發弧度,宛如「女性臀部曲線」般柔美。他表示,雖然這樣的做法接受到許多挑戰,但會持續努力。